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美中關係大掃除 開啟冷戰序幕?

1516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呼籲,理念相近的國家應該組成一個新民主同盟,共同促使中國共產黨改變行為模式。有分析認為,這是一次“新冷戰宣言”。國務院資深官員則形容,現在是美中關係“大掃除”時刻,美國要把四十多年來的碎玻璃掃乾淨,目的是使美中關係回到原本該有的軌道上。

1971年,美國時任國安顧問基辛格“假裝肚子痛”、秘密借道巴基斯坦訪問中國,為1972年尼克松總統訪華奠定基礎,也開啟冷戰時代美國“聯中抗蘇”的格局。

在這些重大歷史事件即將屆滿五十週年之際,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來到紀念尼克鬆的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講話,他對同為共和黨人的尼克松當年對中國採取“交往政策”,仍抱以高度肯定,但時過境遷,中國已經變了。蓬佩奧引用尼克松曾有過的擔憂:“世界向中共開放,會製造出‘科學怪人’“。他說,尼克松料事如神,而美國是時候該改弦更張了。

蓬佩奧說:“如果我們希望二十一世紀是個自由的世紀,而不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夢想的’中國世紀’,我們就不能靠原有模式、那個’盲目與中國交往的政策’,根本成不了事,我們不能繼續下去,不能重走老路。”

美國對中國政策的轉變因何而來?新的戰略與戰術又是什麼?

美籲建民主新同盟 改變共產中國

蓬佩奧指出,中共不會主動改革,他呼籲理念相近的自由國家必須建成統一陣線,聯手促成中共改變,各國不能再短視近利,為商業利益,被中共的討價還價或逢迎諂媚攻陷,“該由我們制定規矩”。

他也毫不掩飾對中共的批評:“前總統裡根過去和蘇聯打交道曾說,’可以信任,但要驗證’(trust but verify);對於中國共產黨,我會說,’不可信任且要驗證’ (distrust and verify)。”

就在蓬佩奧發表演說後,中國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國外交部聲稱,這是為了對等回應美國下令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

不具名的國務院資深官員在周五的電話簡報會上則駁斥,美國下令中國關閉休斯頓總領事館的做法,和中國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作為,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更再次數落中國。

他說,“中國的外交官在美國掩蓋、隱匿犯罪,還試圖在美國校園施加影響力,干預美國內政,有許多做法都涉及犯罪。而美國外交官在成都,要進行正當的外交工作,中國卻處處限制我們。”

美中關係大掃除

這名資深官員還說,蓬佩奧的演講,凸顯美國政府會對中國的行為“坦誠相告,且直言不諱”,“我常用’掃除’(housekeeping)這個概念來形容這四十多年來的(美中關係),房裡有許多碎玻璃,我們需要收拾乾淨,恢復秩序;我們得和中國誠實溝通,這樣,我們(的關係)才能回到本該所處的位置上。”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管轄區域包括西藏。近年來,美國指出,外交官無法獲得中方批准訪問西藏。

2012年,“薄熙來事件”發生時,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據信交付許多資料給美國,並提出政治庇護申請,但他滯留一天后,選擇自行步出領事館。後來他被判刑十五年。

美中關係一夜回到冷戰前?

美中關係彷彿一夜回到冷戰時的場景。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要與中共這個極權國家對峙,外交戰陷入互關領館的你來我往,美中關係難道就這樣失控地下滑嗎?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告訴本台,“蓬佩奧這場演講主要目標在於動員美國國內與國際社會,來支持特朗普政府改變中國行為的作法;另一方面,蓬佩奧也顯然急於想在改變美中關係上,留下一些成果,想在他的國務卿任期內盡可能地完成任務。”

另外,蓬佩奧還說,美國除了更關注中共行為、以作出果斷回應之外,還要更積極地與中國人民交流,讓他們更有力量。他明確區分熱愛自由的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截然不同,美國會與他們展開“親身外交”。

然而,美中外交關係陷入互關領館的敵意循環,美國要如何與中國民眾親身交往?葛來儀也說,“我不知道所謂’親身外交’是什麼意思,我認為,美國無法與中國’完全不交往’(fully disengage),也不會中斷外交關係。”

蓬佩奧:與熱愛自由的中國人民展開“親身外交”

蓬佩奧這次特別邀請有“中國民主之父”稱號的魏京生,以及1989年學運領袖王丹來到演說現場,演說中也特別表揚兩人對推動中國民主運動的貢獻,會後也與魏京生和王丹座談。

魏京生則告訴本台,在他看來,蓬佩奧演講表達的意思是,這一屆的美國政府,願意為了推動中國民主化付出代價,因為這也關乎美國的利益;對於美中關係的未來,他則認為:“這要看中國是誰來掌權了,如果是習近平繼續掌權,兩邊關係會越來越緊張,甚至會影響到經濟、可能發生戰爭。但是,如果中共黨內把習近平排除了,讓其他稍微明智一點的人掌權了,他們會謀求與美國和解,接下來才會有下一步。”

蓬佩奧在這次演說裡都以“中共總書記”稱呼習近平,他形容,“習近平總書記是徹底失敗的極權主義思想的真正信奉者。”

他更說,確保美國的自由不受中共破壞,是“時代使命”,因為“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共產中國將改變我們”。

從鄧小平到習近平,中國外交從“韜光養晦”到分庭抗禮,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也迫使美國改變對華政策。面對美國“改變中共作為”的新戰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申憤慨與反對,批評美國說法是“政治謊言大雜燴”。但是中共究竟會如何做出具體的回應,是不是會對自己的行為模式做出改變,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