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龐皮歐讚揚英國對華強硬立場,呼籲全球聯合對抗中國

568 0

來源:紐約時報

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週二為英國不斷強硬的對華姿態喝彩,呼籲全球組成反華聯盟,並指稱中國共產黨在利用新冠病毒大流行“推動自身利益”。

龐皮歐是在訪英期間發表上述言論的,訪問本身就是特朗普政府的某種獲勝後的展示。此前政府曾表示,在中國參與電信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上,英國必須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做出選擇。

國務卿對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大加讚揚,他的政府上週決定在該國的高速無線網絡中禁用中國技術巨頭華為供應的設備。

“我想藉此機會祝賀英國政府對這些挑戰做出有原則的回應,”龐皮歐說。 “做得好。”

有人懷疑英國的決定是在美國政府和中國陷入日益增多的衝突的情況下作出的,對此二人做出了反駁。但分析人士說,龐皮歐對他這位英國對等官員的讚賞,只會使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更難從與北京之間日益加深的分歧中脫身。

中國駐倫敦大使劉曉明周一晚上對英國進行猛烈抨擊,指責其乾涉中國內政,並稱其反對中國對香港壓制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

分析人士說,龐皮歐的言論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英中之間日益惡化的關係。

“龐皮歐對英國政府與美國的合作表達了種種溢美之詞,這可能會使中國的反應更加強硬,”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說。 “這可能就是龐皮歐想要看到的。但這不是拉布或約翰遜想要看到的。”

曾銳生表示,在禁令生效之前,約翰遜給了華為五個月的時間繼續向英國的5G網絡提供設備,由此看來英國對華為的拒絕已經經過了計算,旨在不激起北京的過大反應。約翰遜自稱“親華”,過去曾稱讚通過與中國貿易來利用商業機會的努力。

曾銳生說:“約翰遜正試圖將損失減至最低。”

但是,在中國對香港的鎮壓及其對大流行的處理上,由於英國公眾輿論及其自身所屬的保守黨的態度變得強硬,近幾個月來約翰遜被迫改變方向。

一些保守黨議員,其中包括曾經對英國脫歐採取強硬路線的政客,組建了他們所謂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出於多種原因要求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具挑釁性的態度。

這些原因包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粗暴對待,以及擔心如果約翰遜拒絕特朗普總統的呼籲,採取更好鬥的對華政策,美英貿易協議——英國脫歐的一個備受期待的結果— —會受到損害。

龐皮歐週二會見了英國保守黨的一些反華議員。其中包括著名脫歐支持者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他最近呼籲英國政府禁止中國社交媒體平台TikTok,認為它構成的威脅與華為不相上下。

龐皮歐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封禁TikTok和其他中國社交媒體平台。

隨著西方國家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英國最近幾天採取了一系列更具攻擊性的做法。週一,它暫停了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以抗議新國安法,該法加強了中國對該前英國殖民地的控制,並被批評人士視為對香港長期享受的自由的威脅。

引渡條約的暫停——表面上是出於擔心從英國引渡到香港的人被送往中國大陸面臨起訴而做出的回應——再次表明西方國家在北京上月採取全面國安法後越來越堅決的對抗意願。

龐皮歐將中國描述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中心威脅”,他需要藉這次訪問的機會鞏固英國的支持,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路線。

“這與語言無關,與措辭無關,”龐皮歐在周二與拉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我們希望每個國家共同合作——在我今天向您描述的每一個方面——反對中共的行動。”

他接著說:“這其中當然包括英國。”

在英國內部也有跡象表明,約翰遜繼續反華的壓力不會減輕。一些英國的反華立法者據稱正在準備阻止一家中國國有核電公司擴大其在英國的業務。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