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背離“韜光養晦”強化“戰狼”外交 中國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594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在美中關係處於低谷, 中國的外交處境日漸孤立之際, 由中國外交部主導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週一(20日)在北京成立。有評論認為, 這一中心的成立意味著中國正式告別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原則。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由中國外交部委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認為這不是一般的研究中心。

陳道銀:“我們注意到它是外交部成立的,外交部是隸屬於國務院。它是代表國家的。它不是中聯部,也不是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它不屬於單個的智庫研究中心,也不是外交學院,它是一個國家平台。 ”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上形容習近平是偉大的戰略家。他以遠見卓識,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及中國所處歷史方位,他的外交思想在新中國外交理論建設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成果,值得深入學習及全面領會。

陳道銀相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為了整理和強化習近平的一套思想和外交方針。

陳道銀:“就是說,我們不但這麼多年來這麼做了今後還是要繼續這樣做下去。我們知道中共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四個偉大。其中一個偉大就是偉大斗爭,敢於亮劍,這個基調不變,肯定是和舊時代有所區別的。 ”

外界一直認為,近年中國奉行的“戰狼式”外交,與鄧小平生前提倡的“韜光養晦”原則背道而馳。

陳道銀:“可以說早已成為過去了。實際上從胡錦濤時代已經有所變化了。胡錦濤時代已提倡’有所作為,有所不為’。到了習近平手上就是’敢於作為’了。當下中國對世界的判斷,也是認為世界正處於一個急劇的分化重組過程。中國現在已經強起來,或者俱有強起來的力量,它可以在世界分化組合的過程當中,來主導這個變化,進而引領這世界,也許在這個過程中,大家看到的是被孤立,但是它覺得這是必不可少的一個過程。”

研究中心成立體現中國外交開倒車

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共從執政路線到外交都開倒車,這個中心的成立十分“應景”。

章立凡:“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到底為什麼中國從鄧小平時代’韜光養晦’的這一套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鄧小平他是很靈活的,但是到現任領導人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可能是由於他是一個毛時代成長起來的青少年吧。不免帶有那個時代的烙印,是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失敗。”

中國外長王毅在儀式上又表示,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根本遵循及行動指南,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變局中抓住機遇,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章立凡:“外交家本身是專業人士,但是我們現看,越來越’戰狼化’的中國外交,恰恰是由一群非專業人士在操控,才會有今天的局面出現。所以你要說’戰狼式’外交要由誰來負責。我覺得外交部自身的責任也有限。這還是由所謂的外交思想或者外交路線來決的。所有的國際交往的事情都要由中央什麼外事領導組,或者最高領導人來決定。”

章立凡說,近期許多事實都表明,所謂的“戰狼式外交”只會造成惡果。

章立凡:“隱瞞疫情,導致新冠肺炎在全世界流行,推出香港國安法,大大加速了世界各國和中國的離心傾向。美國在南海的雙航母演習等等,正好藉用了中共強硬外交導致的局面。 ”

章立凡認為,雖然北京著力修補,但仍無力挽回中國被各國圍堵、隔絕的局面。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