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新冠疫苗試驗傳捷報,下一步:如何分配使用

538 0

來源:美國之音

英國研發的一種新冠病毒疫苗試驗結果顯示強大免疫效果,開始進入第三期試驗,世界八國領導人呼籲世界各國平等獲得疫苗的權利。公共衛生專家表示,需要一個類似世衛組織的機制來協調全球疫苗的分配。

全球疫苗研發爭先恐後

目前全世界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正在爭先恐後地研發針對新冠病毒的有效疫苗,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跟踪下的就有140多家候選疫苗在研發中。通常情況下,一種有效、安全疫苗的研發需要數年的試驗,以及額外的時間投入大規模生產;鑑於目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許多國家肆虐,科學家們希望能夠在12至18個月內研製出冠狀病毒疫苗。

截至目前,全球已經有三支新冠病毒疫苗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分別由英國的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AstraZeneca)、中國的科興生物技術(Sinovac Biotech),以及美國的(Moderna)生物技術公司開發研製。

英國牛津大學7月20日最新公佈的是利用黑猩猩病毒作為疫苗載體研發的一種疫苗。該載體包含冠狀病毒上的蛋白質毒刺遺傳密碼,能夠在人體中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目前該疫苗在英國處於二、三階段聯合試驗期,最近已經在南非和巴西進入第三階段試驗。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7月20日發表了這項研究報告。

美國生物技術公司 Moderna 與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合作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發現,在第一階段研究中,所有接受該疫苗的志願者都能夠誘導免疫反應。這項研究報告7月14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該疫苗已經進入第二階段試驗。

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是一種基於滅活新冠病毒微粒的疫苗。該疫苗在測試的早期階段呈現出有希望的安全狀況,已經於7月20日在巴西進入第三期試驗階段。有報導稱,該疫苗在巴西的第三期試驗最快可能只需要3個月時間就能完成。科興生物在6月中旬公佈了初步結果,研究報告於7月3日發表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刊物《科學》(Science)雜誌上。

世界領導人呼籲平等獲得疫苗

加拿大、西班牙、新西蘭、韓國等八國領導人呼籲,在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後,必須保證全球能夠平等地獲得和享用疫苗。

包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內的全球八國領導人,7月15日在《華盛頓郵報》聯名發表文章《國際社會必須保證全球平等獲得新冠病毒疫苗》。文章說:“我們必須緊急確保按照一套透明、公平和科學合理的原則分發疫苗。居住的國度和地區不應該成為決定人們是否應該活著的因素;而全球團結一致才是拯救生命和保護經濟的核心。”

領導人聯名發表文章的這八個國家是: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埃塞俄比亞、南非、西班牙、瑞典和突尼斯。

普林斯頓大學科學與全球安全項目研究員勞拉·卡恩醫生(Laura H. Kahn, MD)對美國之音說,世界領導人的這一擔憂是真實存在的。

今年5月,特朗普總統宣布啟動加速研發疫苗的“曲速行動” (Operation Warp Speed),希望在2021年1月份之前能夠獲得3億劑疫苗供美國國內使用。當時有擔心認為,這一目標雖然將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美國的需求;但卻意味著將世界上最富有國家中的低風險人群,優先於高風險的衛生保健工作者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弱勢群體。

這一擔心誘發全球140個國家領導人和其他政要在5月14日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將新冠病毒疫苗視為“全球福利”,用來公平分享。此前一天,法國製藥巨頭賽諾菲(Sanofi)首席執行官帕烏爾·哈德森(Paul Hudson)承諾,美國將首先獲得該公司的產品。此舉曾激怒了法國政府。

公共衛生專家、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教授對美國之音說,最理想的情況應該是有一個類似世界衛生組織這樣的機構,來協調全球疫苗的分配和發送。

黃嚴忠認為,目前國際社會面臨兩個問題:首先,還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顯示各個國家同意來讓世界衛生組織分配,或者由世衛組織至少訂出一個方案:比如,首先研發出疫苗的國家,把所生產的疫苗拿出一部分,比如10%捐贈給世界衛生組織,由世界衛生組織負責給那些貧窮或者發展中國家配送。

“據我所知,目前國際社會還沒有就這個問題有任何共識,”黃嚴忠說,“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美國政府現在已經不信任世衛組織,並且正式宣布明年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

美國國務院日前證實,美國政府已經正式通知了聯合國秘書長,將於2021年7月6日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部分美國媒體報導,在研發新冠病毒疫苗方面,美國選擇孤軍奮戰,與製藥商達成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交易,以便控制三億劑疫苗用於美國市場。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阿梅什·阿達利亞醫生(Amesh A. Adalja)對《今日美國》報說,這是一筆“危險的賭注”。 “許多人天真地認為,美國肯定是第一個研發出疫苗的國家;因為美國有好幾個候選疫苗正在研發中。但是,事情可能並不是所想的那樣,” 他說。

只有半數美國人對疫苗有信心

美聯社和芝加哥大學在5月中旬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只有50%的美國人表示願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5%的人表示舉棋不定。民調還顯示,在一些受病毒感染風險最大的社區,反而有更多的人對疫苗持謹慎和懷疑態度:占美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接近四分之一的黑人社區,有40%的人表示不會接種疫苗。

普林斯頓大學的卡恩醫生(Laura H. Kahn, MD)表示,不能確定美國民眾屆時是否願意去排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她對此表示擔憂。 “我們注意到目前許多人普遍對疫苗沒有信心,甚至對科學也不信任。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因為疫苗是我們能夠控制疾病流行的最佳策略,” 她說。

公共衛生專家黃嚴忠說,美國公眾對疫苗的接受程度低,是防控新冠疫情的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由於政治、社會和宗教文化等諸多方面的原因,美國政府不能強制全民接種疫苗。 “唯一比較容易能夠做到的,就是由地方政府採取行政手段,在幼兒園、中小學或者高等學校,規定必須接種疫苗才能註冊入學,” 他說。

另一方面,卡恩醫生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我們不應抱有能在近期獲得疫苗的希望。我們希望疫苗不僅要有效,而且要安全,而要確保這兩者需要時間。”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