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被控非法組織香港六四燭光晚會的13人出庭應訊

703 0

來源:美國之音

籌組香港銅鑼灣維園悼念六四31週年燭光晚會的香港支聯會成員以及香港媒體名人黎智英等13人,星期一(7月13日)前往西九龍法院出庭應訊,他們被控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

收到傳票的這13人包括: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與鄒幸彤、秘書蔡耀昌,以及常委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以及工黨主席郭永健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由於六四當晚現身維園也受到相同指控。

香港媒體報導,法官決定將此案押後至9月15日再出庭。控方庭上曾要求各被告以1000元現金擔保,並要求禁止其中7名被告離境,以及每星期要向警方報到;但法官認為,控方選擇用傳票方式控告,等於認定被告沒有潛逃風險,質疑案件在沒有重大變化下,法庭沒有理由向被告加設任何保釋條件,因此決定不接納控方要求。

香港支聯會過去30年從未間斷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但2020年警方以新冠病毒疫情為由,禁止香港支聯會舉辦這次活動。儘管如此,六月四日當晚仍有大批港人繼續進入維園點燃燭光,人潮最多時6個足球場內都有人到場悼念。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警方是因為政治原因禁止這次集會,是藉疫情進行打壓。

控方則指稱,這13人六四當天在維園噴水池外非法煽動其他身份不明的人,在無合法權限或無合理申辯理由情況下,參與一個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

李卓人星期一前往法庭時說,香港政府、警方應該出庭接受審判,因為他們壓制了悼念六四的權利。他說,根據基本法,這種做法是全盤剝奪民眾的權利。

星期一出庭應訊前,被控的上述13位人與支聯會人員一起,手持“反對政治檢控”、“悼念六四無罪”等中英文標語,高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大幅照片,一路高喊口號,緩緩走向法院行進,並在法院門前發表講話,默哀紀念劉曉波去世三週年。

劉曉波是中國著名人權活動人士,他因直言不諱,2009年參加零八憲章運動,以及其他“顛覆”活動被判入獄11年。 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因肝癌去世。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