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清華教授許章潤獲釋回家 仍未澄清是否“被嫖娼“

632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上週在北京寓所被帶走的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據了解已獲釋返回家中,身體狀況良好,但許章潤仍未打破沉默,也沒有回應為何會被指控嫖娼。

許章潤事件震動北京學術界。同樣任教清華大學的郭於華知道許章潤獲釋後,曾嘗試與他聯繫。

郭於華:“昨天跟今天都試圖跟他聯繫,但是都沒有聯繫上。用其他的通訊方式也聯繫不上。現在很多情況都不了解,只能等著看。”

許章潤是在一個星期之前從北京寓所被公安帶走。其後他妻子接到自稱四川警方的人來電,說許章潤是因嫖娼遭扣查。綜合多家媒體報導,許章潤週日早上已順利回家,情況安好,但無論他的朋友還是媒體至今仍無法與他取得聯繫。

獨立記者高瑜表示,雖然當局已經放人,但很多謎團仍有待解開,尤其身在北京的許章潤為何會與四川的嫖娼事件扯上關係。事情又是否正如外界所揣測,是當局一手安排。

高瑜:“的確是身心受到了很大摧殘,確實是需要休息,無所顧慮批評時政的一個法學學者,對這件事他為什麼能夠沉默不語呢?到底警察做了些什麼?對他進行了什麼樣的恐嚇。?”

許章潤友人不相信他會一直沉默下去

 

她相信,許章潤不會一直沉默下去。

高瑜:“我不相信他會屈服,但是這裡面的實情如果現在馬上就講,很可能他立刻又要再失去自由,對家人是另一種摧殘。”

57歲的許章潤兩年前曾發文批評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把中國打回毛澤東時代。其後被清華大學停職停課。外界普遍認為,他上週被扣查與近期把文章結集成書在美國紐約出版有關。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則認為,事情的真相目前還難以下結論,但當局對這樣一位知名學者採取行動肯定是基於多重考慮。

胡佳:“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事情,它都是有雙重目的:讓這個活躍的群體從此一蹶不振。更戰略性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讓所有跟他有類似想法、企圖乃至行為的人,從他的身上看到,受到打擊之後對個人和家庭產生的嚴重傷害與後果,讓大家自我審查。”

據一位接近許章潤的人士回憶,許章潤早就預料到自己會出事,在他家的前門一直掛著裝有衣服和牙刷的包,以確保自己被帶走時,不會沒有換洗衣服。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