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香港自治已死 加拿大人請願渥太華製裁中國

752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有曾在香港居住的加拿大人認為,香港自治已死,這部法宛如是加拿大剝削了魁北克省的自治地位一樣,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加拿大國會議員和許多居民正積極推動請願活動,敦促渥太華進一步製裁中國。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LI)舉行了“港版國安法:香港自治已經終結了嗎?”的對話,邀請年輕一代的加拿大香港人分析香港未來。

加拿大香港聯盟政策總監亞歷克斯·李(Alex Lee)在加拿大出生,曾在香港就讀,就香港國際地位有深入研究,他說,香港在中國、在世界版圖上都有著獨特重要的地位,但港版國安法代表北京扼殺了香港自治權,這就如同加拿大毀了魁北克省的自治權是一樣的。 “這幾乎就是加拿大聯邦政府侵蝕了魁北克是一樣的,是不可想像的悲劇。這個法實施後,會有更多康明凱和斯帕弗一樣的加拿大人可能被中國當局拘留。即使曾任卑詩省省議員的李燦明(Richard Lee),都只是因為在加拿大出席了六四紀念活動,入境中國時就被拘留遣返。”

亞歷克斯·李說,面對香港困境,加拿大政府做得遠遠不夠,只能得到一個“C-” 的分數。加拿大卑詩大學“系港學民”組織發言人黃程峰(Davin Wong)曾任香港大學學生會前主席,他說,渥太華不該再對中國有空幻期待了,如今只看到加拿大停止香港引渡協議,但其它國家腳步更快。 “例如,澳大利亞呼籲對新冠病毒的來源進行獨立調查,瑞典關閉了孔子學院,多個城市並結束與中國的友好城市協議。渥太華太害怕中國,似乎沒有認知到,中國與加拿大建立平等關係不感興趣,他們只想獲取加拿大資源,甚至將霸權思想植入加拿大。”

另一方面,加拿大卑詩省一名菲律賓裔居民發起國會請願活動,並舉辦網上論壇要求加拿大政府擴大對中國施加製裁。這份e-2640國會請願書由卡羅·普什(Carlo Puche)發起,他曾在香港生活過8年,一直關心那片土地。他說按照法律條文,無論是不是香港人或是否在香港,只要被認為觸犯《港版國安法》,就可能在入境香港或中國被捕。 “國際社會上的外國人都會受到影響,無論你是否在香港,這個法都是一個無形的罩子箍住了你。法已經生效了,我們不能僅是口頭上關注、譴責,我們要拿出實際行動。”

卡羅·普什呼籲重視自由民主人權的加拿大人站出來支持香港。這個請願書獲得加拿大國會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贊助。趙錦榮指出,加拿大與香港的關係源遠流長,港版國安法會危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損害加拿大利益,因此他支持請願。 “在兩三個星期,就已經有被認證過的將近四千名加拿大人簽名了,可見大家都關心香港前途,我會將這些聲音帶進國會,希望渥太華能拿出更進一步行動幫助香港。 ”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