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海外學生團體發公開信 反對香港國安法

999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為了在海外推動中國民主事業,一群華人留學生近日成立了青年憲政會。在香港國安法通過當天,這個青年團體第一時間發布中英雙語公開信,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號召廣大海外學子參與聯署。

週二,也就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3週年紀念日的前一天,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票通過了香港國安法。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部法律將極大程度地扼殺香港的反共力量,並從根本上改變當地的政治和文化氛圍。

上個月初,幾位中國留學生髮布呼籲信,宣布他們將參與到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事業中,並動員更多的海外年輕人加入他們的行列。隨後,青年憲政會(下稱“青憲會”)正式成立。就在北京當局通過香港國安法當天,這個成立還不到一個月的青年團體就在官網上發佈公開信,表達了他們的強烈抗議。

發公開信是為了亮明態度

這封題為《不要抹殺香港未來,停止戕害香港人》的公開信表示,香港國安法無視港人意志、“一國兩制”的承諾和《中英聯合聲明》,進一步侵害了港人的利益,暴露了中共的無恥本質。

來自天津的留美學生、青憲會聯繫人吉家寶週三對本台表示,他們發布這封公開信就是為了表明海外學子的一種態度。

“首先,我們是為了聲援香港。因為在這個緊急關頭,國際社會發聲越大越好,這是我們在美國力所能及的事情。其次,我們希望藉此改變海外人士認為中國留學生或中國青年普遍是’小粉紅’的印象。”

他指出,儘管香港國安法看似並沒有觸碰來自中國內地的留學生的切身利益,但這充分體現出中共威權統治正向內地以外的地區蔓延,其極權程度正在惡化,極權化速度也在加快。

這封由青憲會的八名會員聯合發布的公開信還說,青憲會認同並支持港人在“反送中”運動中提出的“五大訴求”,即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性、停止搜捕控罪、追究警方施暴、落實“真雙普選”。

他們還敦促中共重新審視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產生的負面影響,呼籲香港政府充分傾聽民意、拒絕配合中央政府通過的國安法。信中說,香港國安法會加劇內地與香港、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撕裂和對立。

成員同樣擔心自身安全

除了為香港持續發聲之外,吉家寶透露,青憲會的核心成員中有幾位法學生,因此他們計劃為一些有意願的港人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協助他們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但他坦言,考慮到香港國安法非常寬泛,而中國政府也曾打壓過發表了“不當言論”的海歸,青憲會所做的事可能會給他們日後回國帶來麻煩,這也是為什麼部分成員和聯署人隻公布了他們的英文名。

“我們注意到香港國安法的適用範圍非常廣,包括我們這些在美國對香港問題發出這樣的聲音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可能受到國安法的威脅。”

香港國安法囊括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一系列定義含糊的罪名,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華盛頓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這些海外學子能在這個關鍵時刻聲援香港實在難能可貴。

“第一,他們擺脫了中國政府的洗腦,有自己獨立的見解。第二,他們還需要勇氣,因為很多在美國生活的華人仍然受到中國政府的控制。因此,我認為這些留學生既有見識,又有膽量。”

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法國、日本等地的近十名華人和外籍人士聯署了這封公開信。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