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對四家美國媒體採取新限制措施

969 0

來源:紐約時報

週三,中國要求四家美國新聞機構向政府提供其在華員工、財務和房地產資產信息。外交部表示,這是對特朗普政府最近針對在美中國媒體採取的行動的報復。

不過,中國政府並未宣布驅逐這四家美國媒體的記者,它們分別是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CBS新聞(CBS News)、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和合眾國際社( 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隨著中美對抗日趨激烈,兩國圍繞媒體展開了一系列針鋒相對的行動。

特朗普政府在2月將五家中國國營新聞機構列為外國政府職能部門,遵守與中國外交使團類似的規則;並在3月將這些機構的駐​​美中國籍員工數量限制從160人減至100人。中國隨即展開報復:3月,中國要求五家美國媒體機構提供運營信息,還驅逐了為其中三家媒體——《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工作的幾乎所有美國記者。

6月,美國政府將另外四家中國新聞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稱,中國要求提供信息的做法是對美國這項舉動的“必要反制措施”,稱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在美新聞機構的“毫無根據的壓制”。

北京宣布新一輪報復措施之際,正值中國開始在香港實施一項新的國家安全法律,該法限制了這個半自治地區的言論自由,增加了外界對記者是否還能從這個國家的任何地區進行有效報導的疑問。

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駐華記者表示,當地工作環境在近幾年內嚴重惡化。警察會騷擾記者及其採訪對象,一些記者的工作簽證期限嚴重受限,最短的甚至只有一個月。這種短期工作許可實際上是作為對批評政府報導的懲罰發放的。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