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與孟晚舟案有關?加拿大華裔女富商孫茜被重判八年

959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加拿大華裔女商人孫茜因信仰和修煉法輪功,被控涉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一案日前開庭,孫茜被判八年徒刑。律師猜測孫茜被重判與華為公司的高管孟晚舟案有關。

在被非法關押三年多後,加拿大華裔女商人孫茜案於6月30日在北京朝陽法院溫榆河法庭開庭。孫茜被以“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判刑八年,目前關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律師批當局違法 侵犯人權

孫茜前辯護律師謝燕益告訴記者,孫茜聘請律師的權利遭剝奪,開庭程序是由官派律師完成。他狠批當局製造冤獄,踐踏人權,嚴重違反程序。

“孫茜是無罪的。她被剝奪辯護權、被迫表示放棄國籍、放棄財產、放棄上訴權。這顯然是有悖於常理的,相信孫茜是在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情況下被脅迫欺騙造成這麼一個局面,是公然的違法犯罪行為。”

據維權網的消息,擁有加拿大國籍的孫茜是中國上市公司利德曼的創始人兼副總裁,曾於2012年和2016年登上胡潤中國富豪榜,身家35億元人民幣。由於操勞過度,孫茜患上多種疾病,多方醫治無效後,她在2014年開始習練法輪功。

2017年2月,北京警方突然闖入孫茜家中,在搜出法輪功相關書籍後將她抓捕。孫茜在被羈押期間多次遭受酷刑,例如被銬在鐵椅子上,被辣椒水噴臉,全天被戴鐐銬,強制洗腦,強迫放棄信仰。

受壓力 十三名律師陸續退出

據了解,孫茜的家屬陸續聘請的十三名律師先後受司法局和國保壓力而退出案件。謝燕益也因此被吊銷律師證。

謝燕益介紹表示,他在代理孫茜案時曾發表公開信,並與加拿大政府交涉,希望加拿大方面為孫茜提供幫助,但無奈沒有結果之餘,還引發當局的不滿和打壓。

“我們也提出一系列的控告檢舉,我們(律師)的工作力度比較大,導致他們(政府)找藉口來對我下手。”

孫茜案久拖不判為哪般?

在被問到孫茜案久拖不判的原因時,謝燕益向記者表示,這或許與孫茜的巨額財產有關。

“律師們掌握了孫茜股權變更的一些情況。律師為了維護孫茜的人身和財產權做了一些努力,包括向有關部門提出財產保全請求。孫茜被判重刑意味著她的財產被非法侵吞的風險會大大增加。”

他補充說,除了侵吞財產的因素外,孫茜案還存在政治上的考量。

“對孟晚舟案的一個示威也好,傳遞一種信號也好。孟晚舟的案件早前有了結果。孫茜作為加拿大公民,她的案子也是備受關注。當局6月30日做出這個判決是不是存在著某種聯繫?”

孫茜會成為加中外交籌碼嗎?

關注孫茜案的加拿大法律專家馮志強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也認為,孫茜案與中國和加拿大就孟晚舟案的糾紛有關,但他不認為加拿大政府會因此介入孫茜案。

“加拿大處理外交問題一直是很低調的,不要指望加拿大做什麼事情出來,除非內部壓力很厲害,他才會想辦法跟中國做一些交易。中國並沒有把加拿大放在眼裡,所以就是給些難處,嚇唬嚇唬你。”

馮志強提到,中國還關押了另外兩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由於中國官方對於身在國外的華人抱有極大控制欲,相信孫茜會遭受中國政府更加殘酷的對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