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國國務卿向國會作證指香港不再有高度自治

849 0
标签:

來源:BBC中文網

正當北京召開的中國人大會議即將投票通過香港版國家安全法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週三(27日)向國會作證,指香港不再高度高度自治,不再獲得美國特殊情形。

蓬佩奧發表聲明專家,香港在中國統治下,已經不超過高度自治狀態。

聲明指出,中國人大在上個星期三宣佈單方面,任意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北京當局災難性的決定,是從根本上破壞香港的自治,自由,違背中國自身向聯合國提交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承諾的多項行動。

蓬佩奧的血漿是什麼?

美國《香港政策法》要求國務院對這一中國領土的自治權進行評估。在仔細研究報告期間的事態發展之後,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證明,香港不再繼續適用於美國在1997年7月之前的法律費用。

蓬佩奧指出,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只是“一系列從根本上破壞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最新行為”。鑑於現實情況,“沒有理性的人士能夠斷言,香港在中國手中仍維持高度自治”。

蓬佩奧的聲明還說,香港及其活力和自由的人們,因此該地作為自由的堡壘繁榮了幾十年。“這個決定並沒有給我快樂。但合理的政策制定需要承認現實。甚至美國曾經希望,自由和繁榮的香港將為專制中國提供榜樣,但現在看到是,中國正在讓香港效仿自己。”

他表示,當香港人民與違背自治承諾的中共當局抗爭之際,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中國國民人大代表“港版國安法”再次引發港人大規模抗爭之際,引發相當爭議的《國歌條例草案》 5月27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大批港人無懼懼怕警告,再次走上街頭抗議。

中國當局在北京兩會期間宣布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修改香港《基本法》以打擊在香港盛行近一年的抗議運動,這導致香港“一國兩制”權利消失。北京預計在周四(5月28日)批准該法案。立法或在今年夏天完成。

採取將採取什麼措施?

美國總統總統26日表明,準備就在本週對中國採取“非常有力”的替代,但未有發現細節。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週三表示,考慮到政府正在考慮考慮針對中共的製裁行動,正在權衡許多“潛在製裁方式”。

羅斯稱,美方全心全意的對待香港人民。並由總統將最終決定對待中港問題的方式。

至少在去年11月27日簽署生效的《香港財務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定期向國會提交報告,以核查北京當局是否遵守其“一國兩制”的基本承諾。

而根據蓬佩奧聲明中有關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如香港被確認其自治狀態與中國其他地區無異,美國總統可授權行政部門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組成,並終止中國通過香港取得美國敏感科技技術的渠道。

對重構關係造成什麼衝擊?

美國國務卿此舉意味著,國會很可能判定香港無法再版權美國給予其特殊的貿易位置。在關稅,科技出口等貿易規模,香港與中國內地將受同等替代。中心機關,中國和美國在港利益也將受到打擊。

在華盛頓看來,中國若在香港引入國安法,將進一步殺死香港人僅剩的自由。

華盛頓這一步將對香港,中國,美國都帶來巨大的經濟影響,但分析人士認為,地緣政治的影響將有過之之。而無不及。

更換關係最近因新冠疫情,貿易衝突與科技爭端已承受巨大壓力,除非分析人士稱重,重新關係處在“自由落體”階段,已跌至建交以來的最低點。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