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華為孟晚舟裁決:孟晚舟案符合雙重犯罪繼續引渡

829 0
标签:

來源:BBC中文網

加拿大法院裁定,華為高管孟晚舟案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標準,引渡程序將持續。

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最高法院27日裁定,該案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標準,則孟晚舟涉訴的行為在美國與加拿大都是犯罪。

這一裁决對孟晚舟一方不利,它意味著引渡流程將持續進行,而孟晚舟有上訴權利。

熟悉引渡條款的加拿大刑事律師波廷(Gary Botting)曾對BBC表示,類似的引渡案可延緩數年。

華為公司發表聲明,對判決表示失望,並表示將繼續支持孟晚舟。“我們期望加拿大司法系統最終會證明孟女士是無辜的。”

孟晚舟的律師在回應BBC問詢時,未對判決放置評,只表示他們希望表達的觀點已在庭審時全數發表。 ,加拿大相等於被要求“實施美國的製裁”。

然而主審法官赫爾姆斯(Heather Holmes)稱,如果孟方律師的觀點得到法庭支持,“將大大限制加拿大在引渡欺詐欺凌和其他經濟罪行方面擔負國際責任”

而孟晚舟在美國的代表律師溫加滕(Reid Weingarten)則表示,孟不應該稱為中美關係中的“棋子或人質”。

“今天加國的判決只是一個十分漫長的流程的開頭炮……我們很有信心最終正義會降臨。”

如果孟晚舟勝訴,她本將重獲自由,從而離開加拿大。

根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孟晚舟在上週曾在法庭外與親友合照,她笑容滿面,舉起大拇指擺出勝利姿勢。

如今法院的裁決對孟晚舟不利,她將繼續處於司法監視居住狀態。

自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捕以來,案件掀起中美加關係震盪。

加拿大聯邦應美國要求將她扣押,美國指控她與華為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制裁,涉嫌銀行詐欺,要求將孟引渡到美國。孟晚舟與華為均否認為。行動,指這是美國施加的政治迫害。

根據加拿大《引渡法》和美加引渡協議,引渡人涉嫌的犯罪需重新認定都犯罪行為,才符合引渡條件,即“雙重犯罪”(雙重犯罪)。

孟晚舟的護團隊反對,加拿大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美國控告孟晚舟的罪名在加拿大並不構成犯罪,因此不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原則。

美國則宣稱,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詐,這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是違法行為。

預料加拿大法庭對孟晚舟的不利判決,將令中加關係愈加緊張。

中國外交部宣布趙立堅26日警告,如果判決結果對孟晚舟不利,中加關係可能進一步減少。“加方正確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以免中加關係持續受到損害。”

關於若孟晚舟不被釋放,中國是否會採取反制措施的問題,趙立堅未作回應。

中方指,他們涉嫌強迫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

他多次表示,加拿大司法體系獨立,政府不必干預。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