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清明掃墓 難忘墓碑上「香港魂」編號

1531 0
标签:

作者:林兆彬,香港90 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2020年4月2日

 

中國婦權張菁: 香港“反送中”9個月來,不時傳出有人“被跳樓”、“被溺水”、“被自殺”等,或者示威中被警察傷害至死,而一些死者因為種種生活背景不同,親友根本不知道。醫院及火葬場部份屍體不是無證件就是面目全非,加上警方擅長“死因無可疑”,因而無人認領。無人認領便長埋沙嶺公墓,只有民主派及勇武手足們去掃墓紀念。2019年此類墓碑有165個,而2020年頭3個月就有113個,接下來的日子會怎樣?放棄追求民主自由,或做順民黨奴,港人該選擇那種人生?

 

沙嶺公墓是政府專為無人認領屍體而設的墳場,當你去過沙嶺公墓一次,相信你一世都無法忘記這個類似戰場、令人難以呼吸的畫面:一個個黃色頭盔擺放於細小的墓碑前,一束束向手足致敬的鮮花,冰冷的灰色石塊上沒有人名和相片,亡魂化作無情的年份和編號。

 

4 月 1 日早上,我與數名油尖旺區議員把 3 月 31 日晚太子站外的鮮花運送到沙嶺公墓拜祭。2019 年的墓碑數量有 165 個,而 2020 年只過了三個月,就已經有 113 個墓碑,沒有人會相信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吧?

 

 

自由如空氣,只有窒息時才會察覺它的存在。今時今日,連最溫和的獻花權利都可以被政權剝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自反送中運動以來,浮屍數量大增,究竟當中有多少是「被自殺」,無人會知。我只知道,假若我們忘記沙嶺公墓墓碑上的編號,就會對不起已犧牲的手足。

 

清明節將至,相信有不少人會前往沙嶺公墓拜祭。去過沙嶺公墓,你就擁有多一份責任,因為你比其他人更接近逝去的手足。在往後的人生中,你必須守護記憶,為他們走下去,還他們一個公道,直到最後一人。

 

願死者安息。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