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美國、神學士簽約 被指無助和平

1297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川普總統毫不猶疑地表示,處理阿富汗戰爭首要之務便是簽訂和平條約,讓他能宣稱自己履行競選承諾,把美軍從當地撤出;但他的多位前國安顧問表示,阿富汗能否真成就和平,川普遠沒那麼在意,而且他的心態不免令人回想到尼克森總統1973年與北越簽和約,令越南加速落入共黨手中。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神學士簽和約 美軍加速撤離 卻無益阿富汗和平。美國和神學士29日簽訂的和約,是會令美軍加速撤離,但對阿富汗這個盟國的安穩毫無助益。

 

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奈伊(Joseph Nye)表示,川普倒不是第一個在大選年誇大和約意義的總統,1972年總統選舉如火如荼之際,尼克森也大肆渲染與北越議和,但只有等他連任又因水門案而辭職之後,美軍瘋狂由西貢大使館以直升機撤人的照片,才刻畫下美國在那場昂貴又漫長的越戰戰場所經歷的一切。

 

阿富汗和約背後的動力,當然與50年前的越南不同,可兩者也有揮之不散的相同陰影疑慮。從小布希、歐巴馬到川普,連續三位總統都矢言要在阿富汗取勝,即便對勝利的定義各不相同,但三人都經歷了戰場與政治意志面的失利。

 

川普長期以來哀嘆「戰爭無止無休」的成本,等到他有空暇與神學士直接磋商時,他曉得美國選民大多只對一件事感興趣:結束這場拖長逾18年、戰爭目標不時飄來換去的戰爭。

 

29日簽字的協議,初步令美軍由目前的1萬2000人減到大約8600人。五角大廈及中央情報局相信,這樣由特戰部隊、情報官員及支援兵、維安兵組成的戰力,可以保住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也能與伊斯蘭國(IS)民兵交戰,更足以為充其量依然雜七雜八的阿國國軍提供訓練。若是阿富汗境內和談按計畫展開,美軍還會再增撤人員。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