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CECC報告 直指中共在新疆犯下反人類罪

31307 0
标签:

中國婦權報導: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2020年1月8日公布的年度中國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拘禁、虐待維吾爾人等一系列行為已經構成「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美國行政部門應制裁涉入的中國相關企業及官員。該報告所涉及的內容是2018年8月到2019年8月的年度調查。

 

        曾被监禁在新疆“集中营”465天,被强制接受再教育的哈萨克籍维吾尔族人古力巴哈女士(Gulbahar Jalilova)2019年10月24日在台湾控诉中国政府對新疆維吾爾婦女採取“不认罪就遭受轮奸”的邪恶行徑。(圖片夏小华摄)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10月,由國會撥款,主要負責監察中國人權狀況及法治發展,並委員會每年須向美國總統及國會提交年度報告。

CECC報告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擴大區域的法外拘禁營系統,任意拘禁超過100萬名維吾爾族人、哈薩克族人、吉爾吉斯族人及其他少數民族。

 

 

報告表示,學者及人權團體依現有證據,主張新疆拘禁營案例符合「羅馬規約」(Rome Statute)所定義的「反人類罪」規約第7條列出11項行為,若在有意識下對平民進行大規模或系統性攻擊,且攻擊包含其中一項行為,即構成違反人道罪。

 

報告舉例,新疆拘禁營自2017年4月開始任意、長期拘禁上述族人,符合規約第7條所指「監禁或其他違反國際法基本規定的嚴重剝奪人身自由行為」。此外,遭拘禁人士受到大規模虐待、強迫家庭分離、維安人員隨意對被拘者上手鐐腳銬、剝奪吃飯睡覺權利、毆打電擊或長時間固定痛苦姿勢,這些行為符合「羅馬規約」條文中所稱的「虐待」。

 

報告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行使「全球馬尼斯基人權問責法案」(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制裁涉及拘禁、監控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國企業及官員,並鼓勵理念相近夥伴也實施類似制裁。

 

在香港方面,CECC報告指出,香港自治情況及基本自由在「一國兩制」下遭到進一步侵蝕。報告說,香港政府試圖修改逃犯條例,自去年3月起引發一系列大規模抗爭,吸引數萬至200萬名香港民眾上街抗議,並引發一系列暴力衝突,包括示威者基本權利受到侵犯,包括暴力執法。

 

報告也表示,北京對香港的影響力,加上香港官員願意為中國政府利益行事的做法,導致香港自治程度連續幾年持續下降。這一趨勢對香港民眾權利、自由的保護,以及美國未來對香港的政策,可能會造成影響。

 

CEC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表示,中國獨裁政權是21世紀最重大挑戰之一,中國人權及法治情況在過去一年持續惡化。麥高文指出,參議院和眾議院在去年相繼通過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他期望未來幾週兩院能協調出一致版本並成為正式法律。他也表示,既然「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生效,美國行政當局應對侵犯人權人士究責其相應的責任。

 

CECC前主席、共和黨資深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對中國人權持續惡化負責。史密斯並呼籲世界上所有穆斯林國家關注新疆穆斯林人民的惡劣處境,以及中共嚴重迫害宗教自由問題。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