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求救信藏外銷聖誕卡 中國“勞改犯”呼救

1989 0
标签:

轉載自紐約時報

 

倫敦一名6歲的女孩在為同學準備賀卡時,發現了據稱是在中國被強制勞動的囚犯留下的消息,這促使連鎖超市樂購(Tesco)暫停了與一家供應商的關係。

 

本·威迪科姆(Ben Widdicombe)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的女兒弗洛倫斯·威迪科姆(Florence Widdicombe)在翻看母親大約一週前在樂購超市購買的賀卡時,發現了一張卡片上寫著留言。「我們是中國上海青浦監獄的外國囚犯。」手寫的留言寫著。「被迫強制勞動。請幫助我們,並通知人權組織。」

 

《紐約時報》無法獨立證實這條留言的真實性,留言還讓收到賀卡的人聯繫英國記者韓飛龍(Peter Humphrey),他於2013至2015年在青浦監獄服刑。韓飛龍在做欺詐調查員時因腐敗指控坐牢,他稱這些指控是虛假的。他在《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上最早寫文提到該留言。

 

樂購在一份聲明中說,它將在調查期間停止出售這些賀卡。該公司表示,該供應商在11月份接受了獨立審計,「沒有發現證據表明他們違反了我們禁止使用監獄勞工的規定。」

「我們對使用監獄勞工深惡痛絕,絕不會允許出現在我們的供應鏈中,」該公司表示。「我們對這些指控表示震驚,並立即暫停了與生產這些賀卡的工廠的合作,並展開調查。」

但根據中國的官方媒體報導,該供應商浙江雲廣印業有限公司(Zhejiang Yunguang Printing)表示,沒有收到來自樂購的消息,而且是在外國新聞媒體與他們聯繫後,才意識到這一指控的。

 

「我們從未做過這樣的事,」浙江雲廣印業告訴《環球時報》(The Global Times),這是中共的一份民族主義小報。

 

中國有著不佳的人權紀錄——它因對待新疆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監視本國公民、拘留記者等問題而受到批評——但這家印刷企業堅稱,「從未與任何監獄有過聯繫」,並暗示這個新聞是出於政治原因炮製的。

韓飛龍去年(2018年)在倫敦的一個活動上。 FRANK AUGSTEIN/ASSOCIATED PRESS.

 

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相關報導時,發言人耿爽嘲諷韓飛龍,並駁斥了囚犯遭強制勞動的指控。「他這次編造出來的鬧劇實在是有些老掉牙了,」 耿爽的評論發表在外交部網站上。「我奉勸他,如果希望博眼球,至少能夠搞出新花樣。」

 

他還說:「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經向有關部門了解,上海青浦監獄根本不存在外籍罪犯強制勞動的情況。」

 

樂購是公開宣稱要消除監獄勞工的國際公司之一。英國要求大企業就他們每年為排除供應鏈裡的現代奴役所採取的行動作出說明。

 

曾經的囚犯描述了中國勞教所裡存在的殘酷虐待行為,包括毆打、剝奪睡眠和疾病得不到治療。發現藏在包裝裡的留言往往會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然而這類說法難以核實,而且常被懷疑是激進分子騙人的把戲。

 

不過,的確曾有前囚犯證實他們將留言偷偷送出去。2013年,馬三家勞教所的一名前囚犯說,他寫了20封信,藏在貌似發往西方國家的包裝中。其中一封被奧勒岡州一位兩個孩子的母親在萬聖節飾品的包裝裡發現。

 

記者、前囚犯韓飛龍對BBC說,他相信該字條是囚犯「集體寫下的信息」。他說,自己應該知道是誰寫了留言,但不會透露此人身份。

 

他說,在青浦關押著大約250名外國人,「他們的日常生活非常凄涼。」他說,每間牢房關押著12名囚犯,裡面有生鏽的雙層鐵床和大約一厘米厚的床墊。他說,自己在那裡時,體力勞動是自願的,囚犯可以賺一點錢,花在購買肥皂、牙膏和餅乾上。

 

他說,「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勞動變成強制性的了。」

威迪科姆說,他感到他有責任將字條交給韓飛龍。

威迪科姆告訴BBC:「一開始想到的是這肯定是個惡作劇,但經過思考,我們意識到這實際上有可能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