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消防處職員曝8.31紀錄10變7 事後更改傷者數

5475 0
标签:

轉自立場新聞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今日聯同三名消防處職員召開記者會,披露現場人員與消防控制中心的完整通話紀錄。發現紀錄曾於9月3日及10日多處改動,尤其當晚凌晨01:02傷者數目首次變成7人之後,提及7名傷者的數個條目均曾於事後更改。紀錄更由00:27起至01:02間出現達35分鐘的空白時間,沒有任何提及現場傷者情況的更新。

 

在記招現身說法的消防處職員指,今日發布的是稱為「incidentlog」的通話紀錄,只能由主任級或控制中心同事更改。過往曾被修改的紀錄都會有標示曾經修改,但今次沒有。而另一份稱為「amend log」的紀錄則會記載每條紀錄由誰更改、以及更改前的內容資料,只有主任級以上同事可以看到,需要署方進一步發布資料才能有更全面的真相。

 

長達35分鐘不尋常空白沒有任何傷者現場狀況更新

 

今日消防處職員經楊岳橋發布的完整通話內容,與早前毛孟靜公佈的撮要資料及上週消防記招提供的時序吻合。紀錄顯示,在00:20及00:22分,現場回報傷者數目一直為10人(6紅、2黃、2綠),更安排好分流去哪幾間醫院,其時負責點算的為最先獲准進入太子站的一名見習救護主任。但00:26高級救護主任進站、00:27在場的救護監督要求增援後,就是長達35分鐘的「空白期」。除了聖約翰救傷隊到場、及一些消防救護車的移動及狀態紀錄外,沒有任何關於救援現場的狀況更新。

 

01:02再有更新時,傷者數目就變成7人,少了3名「紅色」傷者。該消防處職員並解釋對話紀錄,顯示早前10名傷者數目都由見習救護主任報告,變成7人後就不再是由他直接發出的訊息。 01:07的一條訊息更指明是由救護監督轉述警方數字,有7名傷者將被送去荔枝角站。 「消防救護的工作一貫系靠自己眼見的去點算,依靠警方提供數字係好唔尋常,而且紀錄更系事後更改。」

 

三名消防處職員亦指出,在事故現場長達35分鐘、前線人員沒有向控制中心更新情況是極罕見,因消防救護的工作很重視訊息交流,控制中心會因應收到的消息即時決定是否需增援,所以現場同事一般都會不斷傳送最新消息、而控制中心如果過一段時間沒收到訊息也會聯絡現場同事。

 

首批到場消防員乏急救用品傷者不可能自行痊癒「降級」

 

據他們所知,該通話紀錄並不能在事後刪除或增加條目,只能更改內容。故該段時間確為「空白期」。對比由23:00至00:26的一個半小時​​有過百條消息,這段長達半小時的時間卻沒有消息,亦有違常理。

 

他們又印證了早前「公務員secrets」一個來自前線消防員帖文的講法,指出首批進入月台的18位消防員是處理一單報稱太子站有火災的個案,處理火災的人員不會帶同急救用品,而紀錄上又看不到該批消防員能自由進出車站更換裝備。換言之,在00:30第二批救護員獲准進站前,傷者很可能一直處於缺乏恰當治理的狀態。 「有足足幾十分鐘時間無得到適當治理,究竟有何可能由紅色傷者降級為黃色或綠色?喺咁樣延誤救治又缺乏增援下,傷者無乜可能會自己好返。」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