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喇荣佛学院照片引发西藏社会女性地位讨论 (二)

12027 0
标签:

去年底,西藏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慈诚罗珠和索达吉等大堪布,围绕着一位尼师席地而坐、必恭必敬的照片,引起藏人社会又一轮对女性地位的讨论。

上部节目中,了解五明佛学院背景的人士介绍了照片中的尼师——门措上师;关注女性平权议题的几位流亡藏人女士,则阐释了各自对境内外藏人社会中的女权议题所持的看法。

在达赖喇嘛尊者数十年来的努力倡导下,二十位藏人尼师完成为期4年的考核后,正式成为西藏历史上的首批女“格西”。

所谓“格西”相当于佛学博士学位,一度只限于僧侣考取。在达赖喇嘛尊者长年的倡导推动下,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从2012年开始正式设立女格西考核制度,在各大尼寺推行五部大论的教授、学习。2016年5月,二十位来自印度与尼泊尔的流亡藏人尼师结束了为期四年的学习与考核,同年12月从尊者手中接过了学位证书,成为了西藏历史上的首批女格西。

在印南哲蚌寺举行的颁证仪式上,尊者向二十位女格西致意,并强调:“提倡设立女格西学位并不是为了讨好尼师,而是在顺应世界趋势,给女性机会来利用慈悲本性与所学知识利益世界。”

若无达赖喇嘛尊者的推行,西藏社会是否有可能“由下而上”、凭借草根力量来改变只限僧侣考取格西学位的状况?

堪布泽仁扎西指出:“‘格西玛’的传承,我想如果没有尊者亲自的带领,可能比较难推动。”

在去年底举行的女格西学位颁发仪式上,藏人行政中央宗教部亦申明,在设立女格西学位方面曾与藏传佛教各大传承进行商讨,另外三大学派及苯教都确定将延续各自固有的女出家众学位考核制度,因此目前的女格西学位制度,只限于格鲁学派。

堪布也表示,“格西”一词源于格鲁传承,在宁玛传承中,修学了五部大论的僧侣不叫“格西”,而是被称为“堪布”,对同样通过考核的尼众,则有“堪姆”的称号。

“这个堪布与堪姆的称呼,五明佛学院,跟印度的敏竹林寺院—贝诺法王寺院里早就存在,而且没有任何人觉得这是怪异或不能接受的,没有什么。包括我自己,也在亚青与喇荣那里看到很多的堪姆,在我的心里这是很自然的,理所当然的。但是过去的确不管宁玛、萨迦、噶举,女众法师都有她们的寺院,格鲁也有,宁玛也有,过去50年前也有很多女众专门的寺院。

但是整个西藏来讲,这些女众的学习的系统,这种方面,没有现在这么的加强,这个方面大家有一些共同的缺陷,在推动方面讲,格西玛,我相信这个尊者推动的力量是不一样的,那民间会不会有产生,这个很难说,大概是这样。

在格西考核中夺冠的流亡藏人女“格西”南卓

在格西考核中夺冠的流亡藏人女“格西”南卓.

 

在格西考核中夺冠的流亡藏人女“格西”南卓,日前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到她对西藏社会男女平权问题的看法。

她认为,西藏社会其实对女性给予了相对平等的机会,如司政与内阁部长等政治地位条件中,都无性别限制。藏人妇女需要做的不是去抗争,而是提升各自的能力,以把握这些机会。

“西藏女性的最大问题是不自信,面对机遇往往腼腆退让,这是一大错误,持续如此,便永远不会有作为,空喊没有权利,并无意义。所以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做到自食其力。”

西藏社会未来女性权益应如何发展?在达兰萨拉出生成长的格桑指出:“这很难说,如果在教育下一代时,强调批判性思考能力,他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就会非常宽广。比如我们是佛教徒,一直在教导大家要去慈悲待人,但如果去教授慈悲待人的方法,去教授提问精神、思考能力,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有希望。现在看大部分年轻人的心态,感觉我们的确在进步,但是如果没有去有效守护延续,不去努力让自己保持开明想法,那么今后平权事业出现退步也不无可能。”

2008年第13届内阁制定了妇女平权能力提升政策,第15届内阁在此基础上,纳入社会变迁考量,征集各方意见作出部分扩充,同时为有效实施经过修正的政策,特别于今年2月21日至23日间召开流亡社区首届“西藏女性平权能力提升大会”,邀请各地藏人妇女代表进行讨论研究。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大会开幕仪式上指出,1963年西藏人民议会就在尊者的倡导下特设女性席位,当时瑞士议会仍无女性议员。另有与会学者提出,60年代流亡藏人男女获得相同的投票权利,当时许多西方民主国家的女性都不得投票,直到73年才享受到这一权利,流亡社区于女性权益方面的重视度可见一斑。

参加该场会议的数百名西藏妇女代表,于大会最后一天获得达赖喇嘛尊者的接见。尊者向各方作出教导:研究讨论女性平权能力提升问题,不能停留在开会说空话的阶段,这样不会带来任何改变,各方要用心去参与推动平权议题。

尊者鼓励已经考取格西学位的藏人尼师前往各地尼寺与学校担任经师,将所学分享给更多人。

达赖喇嘛尊者向藏人女性代表强调母爱的伟大,指女性更不忍目睹他人的痛苦,如今世界所缺少的不是知识,而是慈悲,因此女性可在推动慈悲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就如我一直强调的,如果世界多些女性首脑,那么战乱可能会减少。然而,仅具备知识的女性领导还不足以做出改变,世界需要的是慈悲的女性领袖。接受了高等教育、拥有能力的人,如果不能配以慈悲,那么比目不识丁的小人物更容易制造麻烦。”

尊者多次告诫关注平权议题的藏人女性:要男女平等,不能光动嘴,而是要从自身做起,不分男女僧俗地学习西藏传统文化与现代知识,如此才是让人们平等的主要条件。

尊者与首批女格西合影

尊者与首批女格西合影.。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