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国进一步收紧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3194 0

香港——中国对“批评性”新闻报道实施了新的限制,禁止中国记者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报道,进一步制约了这个媒体控制最严格的环境中的记者。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周三在新规定中宣布,中国记者目前在进行“批评性报道”之前,必须首先征求所在单位同意,而且不能设立自己的网站。

广电总局在其官网上发声明表示,之所以制定这些规则,是因为此前记者的一系列违规行为,其中包括敲诈。但是记者和维权人士称,这些规定可能会对中国的报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根据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组织发布的媒体自由指数,中国在179个国家中已经排在了第173位。

但是,虽然记者受到了种种限制,《南方周末》和《财新》等报纸和杂志还是会定期发布犀利的揭露社会问题和腐败现象的调查性报道。例如,《财新》从去年年末开始,发表了一系列揭露原安全事务最高领导人周永康的家族商业利益的文章

目前常驻香港的中国记者纪硕鸣说,这些新规定可能会使此类报道变得更加困难。他还说,积极的调查性记者会发现,如果不冒险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作,写文章将会很困难。他说,如果他们的工作惹怒了官员,就会陷入危险的处境。

“现在他们有了规定,如果他们不喜欢你写的东西,就可以说你违规,”纪硕鸣说。他今年写了一篇讲述李小琳商业利益的文章。李小琳是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

2012年11月,习近平登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之位后,中国对言论自由的限制也变得更加严格,这些新规定就是其中的部分内容。去年,在有关部门制定了一些关于散布“谣言”的限制后,几位著名博客作者遭到逮捕。呼吁官员公布财产的活动人士也锒铛入狱。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在中国,空气、土壤和水的污染情况十分严重,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官员腐败无处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质量的新闻报道。

“什么样的公共健康威胁、环境灾难或有毒产品不会得到报道?”理查森说。“什么样的腐败案、社会动荡或检控案件不会为人所知?独立的批判性新闻工作的空间原本就比较狭窄,进一步缩小它是个巨大的错误。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