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一身兼10大要职 习近平揽权犹胜毛泽东

4668 0

来源:苹果日报

一身兼10大要职 习近平揽权犹胜毛泽东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亲手抓经济,破16年来总理任此职传统。至此,习以一人之身担党政军财等十大要职,大权独揽,创下中共建政后领袖任职最多之先河。官方称此举是为利于习强势推行改革;但有学者指,习上台后只见抢权未见政改,忧虑习最终会成为毛泽东式暴君、大独裁者,这在21世纪今日,令人不寒而慄。

习近平前日以组长身份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为他首次以此身份公开亮相。会议主题是研究中国能源战略。官媒大事报道,透露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出席,李任小组副组长,张为小组成员。官媒无透露小组还有哪些成员,但内媒曾披露,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是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兼,刘是习在财经界心腹,习曾对外国客人介绍刘:「他对我非常重要!」

  亲管经济 变相废李克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高层负责制订财经金融政策的机构,自1980年成立后主要由总理任组长,1989年六四后一度由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兼任,1998年江把此职交给时任总理朱镕基,朱退位后交给温家宝。去年3月,温退休,内媒曾称总理李克强会接任,不料现由习亲掌。习不但统领党政军,还直接管经济,令李变相被废。

习近平自十八接掌总书记后,已先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安委主席、网络安全小组组长、中央深改小组组长、军队深改小组组长等职,加上当局未宣告撤销、应由总书记兼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习已是「十权加身」,官职超过前四任中共领袖,连大独裁者毛泽东亦望尘莫及,习俨如「红朝大帝」。

国情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习近平如此恋权或与胡温时代缺少政治强人、无法推进改革有关,习大权独揽后或推动改革。但本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习上台后揽权第一,但惟独不见他在政治改革有所动作,相反,习在国内打压民主、国外点火惹事、对香港强硬出手等,足见习集权并非为改革。

  毛式暴君 抢权未见政改

林和立指,习近平上台后打破邓小平硕果仅存的集体领导制,把自己变成大独裁者,搞出众多机构小组,全部自己做,「以佢一个人精力同大脑,点可以做得好?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