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乌鲁木齐中路》纪录片作者陈品霖被起诉

1842 0
标签:

中国妇权网综合报道                                     2024-2-29

 

2024年1月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批捕了白纸运动《乌鲁木齐中路》纪录片作者陈品霖,于2月18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陈品霖被羁押在上海宝山区看守所。陈品霖于2023年底已被刑事拘留。

 

记录公众记忆 《乌鲁木齐中路》导演陈品霖被起诉2022年11月27日,中国警察封锁了上海抗议者聚集乌鲁木齐中路的通道。

 

陈品霖:网名Plato,白纸运动《乌鲁木齐中路》记录片制作者。

 

2022年封控期间,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一场大火彻底将民众对防疫政策的不满点燃。2022年11月26日,当上海人民自发的聚集街头悼念火灾中逝去的同胞时,没人料到这场悼念活动将引发全国范围內对防疫政策的抗议。陈品霖在上海现场拍摄大量视频、制作了《乌鲁木齐中路》纪录片,纪录片再现了民众自发参加悼念乌鲁木齐火灾遇难者,进而演变为要求解封并提出政治诉求的“白纸运动”的过程和场面。陈品霖在白纸运动一周年之际(2023年11月下旬)将纪录片上传到网络,不到一周,于2023年11底或12月初,即遭抓捕,而其推特和Youtube频道被销号。据悉与其一同被抓还有一位女生,目前女生已获取保,但陈品霖遭正式逮捕。

 

陈品霖在介绍纪录片时是这样说的:“我是导演plato,2022年11月我在上海亲历了11月26日晚上的抗议活动,这是我在中国第一次参与政治性事件,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喊出自己的政治诉求。

 

影片除了当天个人拍摄的内容外,集合了抗议前后标志性的视频素材,试图完整呈现动态清零政策将中国这口高压锅推向原爆点,促使人们走上街头抗议的心路历程。

 

事件后,中国政府违背事实,肆意抹黑,误导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以为上海抗议和白纸都是境外势力所为,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时隔上海乌鲁木齐路抗议一周年之际,我制作了这部《乌鲁木齐中路》纪录片,记录了个人参与到这场抗议中的经历与感受,想要探讨一下,为什么当中国内部矛盾出现的时候,总要境外势力出来背锅?答案每个人都很清楚,政府越是在误导,越是在遗忘,越是在屏蔽,我们就越是要发声,越是要提醒,越是要记住。

 

记住白纸,记住11月26日,记住乌鲁木齐中路,记住新疆火灾,记住贵州大巴,记住动态清零,记住大白,记住六四,记住文革,记住三年灾害。

 

记住丑恶,才能心向光明,也希望中国能早日迎来自己的光明。”

 

对陈品霖案的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