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女性主义 » 浏览内容

女权行动者李翘楚获刑3年8个月

1720 0
标签:

转载自端传媒                          2023-2-08

 

2月5日,中国人权和女权行动者李翘楚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8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

判决书指,根据李翘楚供述、证人证言,以及其他电子器材的勘验等证据,李翘楚明知许志永的主张及其相关文章的内容性质,仍然为其传播颠覆国家政权主张,已符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要件。

判决书中指,许志永撰写《非暴力》等文章,主张采用“非暴力”的方式“颠覆国家政权”;许志永的博客是2019年由别人以许的名义注册、并使用该博客发布文章,许则通过电子邮箱将文章传给志愿者上传至博客,但许志永不愿透露志愿者是谁。判决书并指,李翘楚辨认出许志永博客上有273篇文章是经由她帮助发布。

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李翘楚于指定监视居住期间的供述是非法证据,以及该案构成的犯罪证据不足。但法院指,法院认为没有材料表明案件存在非法取证的情形。
根据判决书,李翘楚的刑期由先行羁押开始计算,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则为两日折抵刑期一日,刑期由2021年2月6日至2024年8月3日结束。

值得留意的是,李翘楚的其中一位辩护律师李国蓓在2023年6月20日开庭时因拒绝搜身被禁止进入法庭,最终被强行取消辩护资格。在判决书上,辩护律师一栏只出现律师丁锡奎的名字。
Facebook主页“FreeLiqiaochu李翘楚 ”指,今日开庭宣判时,李翘楚父母获准入庭。因不当药物治疗、闭经一年多,李翘楚身形严重发胖,与被关押前判若两人。父母在庭中与李翘楚挥手。

宣判后,法庭并未当庭询问李翘楚本人是否服从判决、是否要上诉。父母当庭索要判决结果一个多小时,遭法庭阻扰。判决书而后被交给律师,父母至今未能拿到判决书。律师下午

律师会见李翘楚后,已提交上诉申请。

案件源自2019年“1226厦门聚会案”,当局对聚会参与者进行大抓捕。聚会参与者、法律学者许志永在境内躲避抓捕数日后,于2020年2月15日在广州被捕。李翘楚因与许志永为情侣关系,曾被传讯。在许被捕翌日,李在北京被捕,而后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4个月,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在2021年1月的发文中,李翘楚指自己在半年内做过3次信息公开申请、3次行政复议、2次行政起诉和1次控告,“用这些微小的行动不断表明我们对自身权利的捍卫。”“沉默不是我的本色,所剩无几的公民权利,绝不轻易让渡。”李翘楚曾在受访时如此表示。(延伸阅读:《女性抗争者李翘楚: “我有英雄情结,但我幻想的英雄是我自己”》)

2021年2月,李翘楚先被北京警方约谈,而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由刑事拘留并移送至山东省临沂市。3月,临沂市检察院正式批捕李翘楚。至2022年2月28日,临沂市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向临沂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院在起诉书指李翘楚“与许志永(另案处理)系恋人关系,深受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思想影响。2019年9月,在许志永的指使下,为许志永搭建个人博客,上传许志永撰写的大量颠覆国家政权文章,宣扬颠覆国家政权思想。”
经过三年时间,案件最终于2023年12月19日开庭。法院指因案件涉及国家机密案件以不公开形式审理。辩护律师李国蓓因拒绝搜身,被法庭视为拒绝出庭辩护。另名律师于凯在法庭提出的所有法律要求,包括传证人到庭、调取有关证据、申请有关人员的回避等,均遭法官拒绝,于凯当庭解除委托、退庭抗议。而家属申请庭审后会面被拒绝。​​
在被捕之前,李翘楚已患有抑郁和焦虑症,日常需要服药。疫情封控期间,律师以视讯见面了解李翘楚的情况。2021年8月27日,律师第一次与李翘楚会面时得知她已3次外出就医,第一次就被确诊为重度抑郁并伴有精神病性发作、有严重幻听。医生增加的治疗幻听的药物给李翘楚的身体带来明显的副作用,出现虚胖、闭经等问题。

2022年1月,李翘楚透过律师表示,“如今距离2021年11月25日停止治疗幻听药物已经一个半月了。近半个月,我幻听的症状从每天2次增加到每天3到4次,每次2小时,伴随意识模糊,精神恍惚(吃能靠掐自己的皮肤缓解,手上满是掐破皮肤后的疤痕),我的家人为我穷尽了所有渠道⋯⋯坚持争取合理的药物治疗。”

2022年10月,在律师会见后,李翘楚传递出自己在看守所内的生活,“目前所承受的苦,远远超出自己之前的想像——每天吃着水煮萝卜、水煮白菜、水煮土豆,像猪一样蹲在门口吃食,没有尊严。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居然坚持下来,可以接受这样的生活了。”

李翘楚及家人委托律师亦受到阻碍。2022年3月,家人想委托曾任检察官的维权律师杨斌进行辩护,但法院以杨斌没有律师执业许可证为由拒绝。根据BBC报导,许志永最终是在杨斌家中被逮捕。杨斌而后被广东司法厅注销律师执业证。
自李翘楚被关押后,她的家人一直为其奔波,在法律框架下为李翘楚的自由和身心健康做努力,向外界呼吁案件应获公正审理。尽管家人多次申请会见,但均遭拒绝,李翘楚关押三年期间,家人从未见过她一面。(延伸阅读:《“7.09”家属:从受难者到行动者的一年跋涉》)
根据 Facebook主页“FreeLiqiaochu李翘楚 ”,在案件移交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后,李翘楚的母亲刘慧君于2022年3月24日致信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李殿基法官。信中详述李翘楚的成长及生活经历,又描述李翘楚在北京被监视居住4个月和在临沂市看守所羁押近14个月的病情与就医情况,并指控部分执法人员的不守法行为加诸在李翘楚家人的伤害等。在信中,刘慧君期待法官做出实事求是的审判。
李翘楚有抑郁症与甲状腺病史,其律师与家人曾多次指她在看守所无法得到合理医疗诊断和一直接受不当药物治疗。就李翘楚的身心健康状况,刘慧君2022年曾10次向临沂市检察院、2次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申请,2023年也持续多次提出申请,但均被以“不足以防止社会危害性”为由拒绝。
刘慧君不断在司法程序内做努力。例如,2021年4至7月,为得到一份海淀法院不予立案的裁定书,她两度前往法院找负责法官、到信访办反映问题、拨打司法热线投诉,不但无果还招致国保约谈。2021年5月,得知李翘楚曾状告临沂公安局局长,刘慧君以家属身分向高检、高院、公安部、山东省人大、监察院等多个部门,去信超过50次反映存在打击报复的可能性,但信件转至临沂检察院后不了了之。
除了循法律途径提出控告、投诉,李翘楚的家人亦尝试寻求国际关注。刘慧君曾于2022年5月22日致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 Michelle Bachelet,希望她关注李翘楚案件。刘慧君写道,从上学至工作后,李翘楚一直关注社会公益活动,意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刘慧君说,她与李翘楚父亲均为中学老师,夫妻二人一直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李翘楚成长过程与许多工人子女成为玩伴;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善良、正直和单纯成为她的人格底色,然而这让父母引以为豪的良好品质却为她带来巨大磨难。
信中还写道,李翘楚曾因参与公民社会活动与劳工维权活动,遭受巨大身心压力,自2018年饱受抑郁症困扰。在监视居住期间,因环境恶劣和缺乏治疗,病情加重。刘慧君又指对看守所内不系统、不透明、不专业的治疗备感担忧,而看守所亦不提供身体检查反馈。
李翘楚于1991年出生,现年33岁,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人。她本科就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与社会保障专业,硕士取得英国约克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学位。
李翘楚长期关注中国公民社会和人权议题。根据网上公开信息,李翘楚从学生时代便积极投身中国劳工权益议题。她在大学期间前往打工子弟学校支教2年,曾与研究团队访谈农民工,亦紧就国家政策(例如体面劳动)进行研究。
从英国取得硕士学位回国后,李翘楚持续为劳工群体维护权益。在2017年北京切除低端人口事件中,李翘楚帮助整理资料,让失去工作和住处的打工者获得免费或平价的住宿线索,并获得用工机会。在佳士事件中,李翘楚为受到打压的劳工活动者、左翼学生及其家属提供法律程序和心理支持等帮助。(延伸阅读:《北京“切除”:11张图带你看懂“低端人口”清退行动》)

1226厦门聚会案
李翘楚被起诉罪名所牵涉的“1226厦门聚会案”,被视为“709大抓捕”后,重创中国公民社会的最大案件。(延伸阅读:《疫情阴云时的人权律师:新一轮抓捕与新一轮逃亡》)
2019年12月初,数名中国维权人士、律师、学者在厦门聚会,探讨中国时政、公民社会、国内外政治事件等议题。12月26日,官方在不同省份展开跨省大搜捕,戴振亚、李英俊、张忠顺和律师丁家喜等人被抓或失联。根据 RFA 2020年12月报导,事件发生后一年内,近20位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遭受骚扰、传唤、羁押和批捕。
涉案的多名人士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中国法律学者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并案处理,2023年4月遭重判,其中许志永被判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丁家喜被判入狱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较因起草“零八宪章”的中国民运人士、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更长。涉案的人权律师常玮平则于2023年6月被判3年半。另外,多位“厦门聚会案”的参与人士被取保候审,也有人逃亡海外。(延伸阅读:《律师常玮平,一个不见容于国家的人》)
2023年11月2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许志永、丁家喜作出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于12月在 X 表示,二审过去近一个月,家属仍未收到判决书。罗胜春询问服刑地址,仅能得知丁家喜已送回湖北原籍,无法得知确切服刑监狱。许志永的 X 帐号则于2024年1月4日发文指监狱还未允许许志永亲属会见。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