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藏族女大学生被扣押离奇死亡 教授藏文酿政治案?

4320 0
标签:

轉載自VOA                                 2024-1-26

 

編者按: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表示:根據過往中國發生太多被警方暴力死亡案例,我們不相信一個被捕前健康的大學生,會在被警察拘押時自己摔倒死亡,尤其被拘押者是一名年輕女性、一名藏人。更何況死者才仲(Tsedon)的家屬不能領取遺體,不能自行去做死亡原因司法鑑定的情況下,我們更相信中國當局在撒謊。

 

西藏一名女大学生上月被警察带走,数周后当局向家属发出学生的死讯,并拒绝归还遗体。外界估计,这名学生被扣查期间曾遭受酷刑,不排除与她以个人身份教授藏文的经历有关。有分析更认为,该案在西藏当局眼中显然是政治案。

 

才仲(Tsedon)是在拉萨市的西藏大学的二年级本科学生。上个月26日,她被尼木县警方逮捕,其后音讯全无。1月15日,即“被失踪”后约三周,家属接获警方通知,才仲已在尼木县人民医院离世。根据警察的说法,才仲被扣查期间突然摔倒,无法站立,送院后不治。家属要求领回遗体,当局则以遗体要接受尸检为由拒绝。

 

《西藏时报》1月2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派出所对外宣称,它们是在对才仲进行调查一年多后才扣押她,但没有透露具体原因。

 

达瓦才仁:中国把酷刑视为威慑藏人有效手段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西藏当局显然把才仲案视为政治案处理。

 

达瓦才仁说:“如果是刑事、民事(案件)或其他的原因,中国政府一般都会按程序(处理)。比方说摔倒,当局一般都会有监视器、录像(纪录下来),送到医院以后准许你去探望,死了之后也会把遗体归还,但如果是政治问题的话,就不会这样,特别是遗体不归还,做法跟西藏一些政治案件的运作方式一模一样。她(才仲)显然受到了酷刑的折磨,因为中国政府并没有告诉死者家人她是怎么死的。”

 

达瓦才仁说,虽然近年来刑讯逼供现象在中国有所减少,不过,但凡政治案都会和酷刑挂钩。

 

达瓦才仁说:“因为中国政府把酷刑视为威慑藏人的非常有效的手段,酷刑的目的不是逼你问出什么口供,而是为了威慑。只要是因为政治原因被抓起来的藏人,都会受到酷刑的折磨。折磨死了,中国政府一定什么都不会承认,中国政府也不会追究。”

 

才仲被抓与教藏文有关?

 

根据《西藏时报》报道,才仲生前曾以个人身份在暑假、寒假期间向儿童教授藏文,并向有困难的孩子免费提供教材。由于才仲健康一向正常,外界推断,她是被警察殴打和虐待致死。

 

达瓦才仁说:“如果说因为政治原因,教藏文肯定是政治原因,因为在西藏,你只要教藏文,是一定会被追究的行为。中国政府正在境内推广中文(汉语)。推广中文的另一面是压制藏语文的教学和使用。法律虽然不会这样讲,但是实际上是这样一个政策。教藏文一定会给请去‘喝茶’。你如果不肯就范,它一定会找其他理由把你抓起来。”

 

达瓦才仁把才仲的遭遇与西藏母语权利倡导者、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被判刑五年的扎西文色相提并论。达瓦才仁说:“两个案子是同一性质。扎西文色是因为几个外甥女、侄女想要在放假时学习藏语,却发现所有的藏文补习班全都关闭了,于是她向最高法院、媒体等投诉,结果投诉不成,她自己却被抓起来,判五年。”

 

长期研究西藏议题的台湾学者曾建元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缺乏证据,目前难以揣测,才仲是否因为教藏文被当局扣查而遭不测。曾建元说:“西藏并没有禁止藏文的使用。她是一个大学生,并不是在教授正式的课程。应该不至于因为教藏文而遭不测。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普通的人口失踪的案件,却受到当局政治化处理。内部‘高度维稳’的要求下,会让任何涉及到西藏的问题被政治化放大来处理。”

 

曾建元相信,才仲在被扣查期间暴毙不是单一事件。曾建元说:“中共的公务员,特别是涉及人身安全的公务员,常常会有执法过当的行为,导致当事人受到严重伤害甚至死亡。这种例子太多了,在这种巨大的政治风险之下,(当局)还是把她的尸体处理掉,断绝任何去解释她死亡的可能性的方法。在她死亡的过程当中也许有官方人士,不论是合法或非法的手段,去参与这过程。处理不当、执法过当,或者没有及时进行抢救,她的死因相关后续调查就没有办法顺利展开。”

 

流亡藏人发视频声援才仲

 

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相信,当局对才仲的家人有两手策略,除了提供金钱补偿,也会要求他们配合,警告他们不要让事件曝光,也不要接受外媒采访。

 

才仲事件震动中国境外的藏人。全球各地的流亡藏人组织发起露脸接力发视频行动,声援这位年轻的女大学生。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