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女性主义 » 浏览内容

獄中獲獎第五人 伊朗女權鬥士獲2023頒諾貝爾和平獎

3050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                                                                          2023-12-14

 

納爾吉斯·穆罕默迪(Narges Mohammadi)是諾貝爾和平獎120多年歷史以來,第五位在拘留期間獲獎的得主。

納格斯·穆罕默是伊朗人權運動人士、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法新社資料圖片)

 


納爾吉斯·穆罕默迪 因仍被監禁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

 

諾貝爾和平獎於2023年12月10日在奧斯陸舉行頒獎禮,獲獎者目前正在監獄中的獲獎者納爾吉斯·穆罕默迪(Narges Mohammadi)因人在監獄中缺席,由她的孩子們代表領獎。

 

伊朗著名女權活動人士、今年51歲的穆罕默迪,一直致力於反對伊朗強制婦女戴頭巾和死刑,近幾十年來她多次被逮捕和定罪,自2021年以來,她一直被拘留在德黑蘭 的埃文監獄(Evin prison)。

 

因此,穆罕默迪將缺席挪威當地時間下午1點在奧斯陸市政廳舉行的盛大頒獎典禮。 今年10月,她因「反對伊朗壓迫婦女的抗爭」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她17歲的雙胞胎兒子阿里(Ali)和基亞娜(Kiana)將代替她領獎,並宣讀從她牢房裡偷偷帶出來的演講稿。

 

據她的家人表示,穆罕默迪將同時在牢房裡展開新一輪的絕食行動,以聲援宗教少數派巴哈伊(Baha’i)。 巴哈伊是伊朗非穆斯林的少數教派中最大的一個,在社會的許多領域中,他們是被歧視的目標。

 

健康狀況不佳的穆罕默迪於11月初絕食數日,以爭取在轉院時無需戴頭巾的權利。 她是領導「女性、生命、自由」起義的女性之一,該起義引發了伊朗各地長達數月的抗議活動,起因為22歲的伊朗庫德人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 。 阿米尼於2022年9月16日因涉嫌違反伊斯蘭共和國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在被伊朗宗教警察拘留時死亡。

 

穆罕默迪的雙胞胎兒女自2015年以來一直流亡在法國,已經近九年沒有見到母親了,他們不知道是否還能再見到她。 阿里對此存有信念,基亞娜則心存疑慮。

 

基亞娜週六在奧斯陸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女性、生命、自由』的事業以及總體上的自由和民主,值得為之犧牲和付出生命,因為這三件事終究是 無價的。”

 

基亞娜補充說:「至於是否能再見母親一面,我個人相當悲觀。」她指出,母親因為獲得諾貝爾獎而受到的更多關注,可能會讓伊朗當局進一步限制她的自由。

 

她說:「也許我會在30年或40年後見到她,但如果沒有,我想我永遠也見不到她了。但沒關係,因為我的母親將永遠和我在一起,和我的 家人在一起。”

 

相比之下,阿里表示他“非常、非常樂觀”,即使這可能不會在“兩年、五年或十年內”發生。 他說:“我相信我們會取得勝利”,他引用母親的話表示:“勝利並不容易,但它是確定的。”

 

納爾吉斯·穆罕默迪是諾貝爾和平獎120多年歷史以來,第五位在拘留期間獲獎的得主。 其他還有德國的卡爾·馮·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緬甸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中國的劉曉波以及白俄羅斯的阿萊斯·貝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 。 穆罕默迪也是第19位獲得1,100萬瑞典克朗(約100萬美元)獎金的女性。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