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中越邊境重開 走私「越南新娘」死灰復燃

2215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3-07-07

 

據越南公安部的通報,今年2月,位於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的薄寮省警方摧毀了一個走私16歲以下少女的犯罪團伙。這些少女受騙之後被賣到中國,雖然都未成年,卻被賣去給中國的光棍漢當新娘。這則新聞引起了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

 

歷時三年的新冠疫情肆虐期間,中國政府為了阻止越南人進入中國,沿著中越邊界建立了一道12英尺的高牆。這雖然增加了人口走私的難度和成本,但犯罪團伙仍然有辦法繞道將婦女和少女走私販賣進中國。雖然販賣越南新娘的非法活動直線下降,一度幾乎為零。但是,隨著中國在疫情結束後重新全面開放邊界,走私和販運越南新娘的惡行又死灰復燃。

 

2023年5月在中國與越南接壤的廣西靖西市靠近中越邊境處,一輛七人座越野車意外墜崖,車內塞進的14人中,有11人不幸喪生。當地媒體報導說,死者中包括九名越南人,但是越南媒體則說,死者都是越南人。

 

《華爾街日報》6月30日專門就中國走私和販運越南新娘的現狀做了一篇特別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當地人權團體的話說,這些罹難的越南人很可能是被走私販賣到中國去的越南女子,而廣西靖西當地官員則表示,他們正在對這起人口走私案進行調查。

 

中國婦權組織的創辦人張菁在2021年3月的「聯合國婦女論壇」上,發表演了關於《中國真實的婦女社會地位》報告,其中一節提到人口走私的「越南新娘」,她指出:2002年之後,陸續出現介紹越南女孩的職業婚介,越南新娘來華網絡先從廣西、福建開始,隨後,迅速傳入廣東粵北地區,再進入江西、浙江、湖北、湖南、直至東三省。2010年,社交媒體上的「越南新娘」被貼上了更多標籤:越南出口的特產,光棍節網購的爆款,集體逃跑的常客,人口販子的獵物,電線桿上廣告的主角,甚至是色情場所裡招攬生意的招牌。 2011年以來,「越南新娘」購買價從平均每人4.26萬元飆升至7.6萬元,中間人也可獲得1萬元介紹費。到了2019年,若新娘跑掉後,中間人包換另一個新娘的價格高達16萬人民幣。

 

這是中國婦權截圖自2017年《今日頭條》。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張菁舉例說:2014年5月13日下午,無錫錫山公安分局厚橋派出所接110報稱:厚橋大誠苑小區307號101室有個小姑娘跑出來大聲喊「救命」。小姑娘自稱名叫黃氏湖,17歲,是越南老街市人,是被人拐賣來的。人販子聯手戶籍民警搞到一個戶籍,該越南女子搖身一變成了“中國人”,她被再次以4.26萬~7.6萬元不等的價格出售。中間介紹人,每次拿到介紹費9000~10000元不等。

 

張菁報告中還指出,當然,這是案發後才被允許報導出來的故事,大多數越南乃至東南亞其它國家和從朝鮮被拐賣來的女孩,不懂中文,求助無門,她們根本沒有辦法逃出魔掌。據《中國新聞周刊》2015年報導:在中國,據不完全統計,越南新娘已超過10萬,具有合法婚姻者不到半數,她們大多身處農村,貧窮,且沒有戶籍。在此之後,人販子們避過高喊嚴打」口號的那一陣子後,照樣幹著走私人口及買賣新娘的勾當。

 

人權團體認為,隨著疫情的解除和邊界的開放,向中國走私和販運越南婦女和少女的案子日益增加。由於男女比例嚴重失調,中國婚齡內男子比女子多出大約4000萬人,加上彩禮費用持續飆漲,很多中國男子,特別是邊遠地區的男子根本無法通過正常的方式獲得婚姻,其中有少數人無奈之下被迫花錢購買一個東南亞等國家的外籍新娘。

 

《華爾街日報》指出,越南近年來青年人失業率非常高。很多越南婦女和少女誤以為中國經濟比越南好,中國人也比越南人有錢,所以願意冒險前往中國淘金。人口販運者沒有告訴她們的是,中國疫後經濟復甦緩慢,而且年輕人的失業率也非常高。

 

“我們看到的是(走私婦女)現象又在慢慢恢復,部分原因是需求並未消失,」辦公室位於泰國的《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費爾·羅伯森(Phil Robertson)對《華爾街日報》說。 「中國的性別失衡仍然存在,而走私婦女和少女仍然可以賺大錢」。

 

羅伯森表示,走私者有時會以高薪工作引誘越南婦女上鉤,也有人假裝與越南少女談朋友而勾引她們前往中國。

 

這是2015年的明碼標價:每個越南新娘4萬人民幣。(中國婦權截圖自《今日頭條》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走私和販賣婦女和少女的活動除了在中越邊境相當猖獗外,在中國與朝鮮接壤的地方也很嚴重。有國際救援團體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很多逃離朝鮮進入中國的婦女因生活所迫,或者被人拉去賣淫,或者賣給出不起天價彩禮錢的中國光棍漢。

 

但是一旦這些人被中國當局發現和抓獲,她們又會因為非法入境而遭到拘留。人權團體估計,目前有將近2000名朝鮮人被關押在中國與朝鮮接壤處的拘留中心內。一旦平壤重開因為新冠疫情而關閉的邊界,中國政府就可能開始向朝鮮遣返這些非法越境進入中國的朝鮮婦女。

 

《華爾街日報》引述人權團體的話說,被賣到中國與中國男子結婚的朝鮮婦女一旦遭到遣返,有可能被當局送往勞改營,甚至被處決。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