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百餘假號冒充歐美組織或媒體 中國網特遭Meta打假

1399 0
标签:

中國婦權報導                                            2023-05-04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今天(5月4日)宣布已經移除100多個中國假帳號,這些帳號冒充美國和歐洲的組織,並發表許多支持北京論點的言論。

 

Meta指出,這些遭到移除的臉書和Instagram帳號,包括一個偽裝成新聞機構和偽裝成一所智庫的帳號,它們很可能利用人工智慧(AI)開發的「深偽」合成影像科技來以假亂真。這些帳號在Meta旗下平台合計吸引1萬5000多人追蹤,背後似乎有某些財務資源。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CNN,中國特務近年來「心態改變」,從原本擔心被抓包干預美國大選,到現在視影響力行動為另一種力量投射工具。他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明年將至,我們正密切關注中國的影響力行動。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今天(4日)宣布,已經移除由100多個中國帳號組成的網絡,這些帳號冒充美國和歐洲組織,並發表許多支持北京論點的言論。

 

 

舉例來說,帳號的操作者號召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舉行抗議活動,反對經常遭右翼團體攻擊的億萬富翁慈善家索羅斯(George Soros),並在另個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提議參加費。這些帳號也向自由接案作家提出有償邀稿,請他們為旗下至少一個網站撰文。

 

事實上,近兩年來,美國高科技公司如谷歌、微軟、推特(馬斯克收購前)、臉書等曾先後宣布,他們移除了超過10萬個他們屬下的社交媒體上的虛假賬號,它們大多數從東南亞一帶發出虛假信息,其中一些假賬號的支持背景有中國政府和科技公司,也有孤狼駭客以及一些個人行為。

 

Meta在報告中說,這些帳號充斥親中言論,包括「對於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提出警告,指責美國對非洲的外交政策」,以及「宣稱維吾爾人在中國享有舒適的生活條件」,並發表「對維吾爾維權人士和批評北京者的負面評論」。

 

不過,Meta並未將這些帳號與中國政府掛鉤,僅表示幕後操作者可能是一些在中國的個人,並與至少一家科技公司有關。有評論指出,Meta不願意更進一步激怒中國政府。

 

Meta全球威脅情報事務主管Ben Nimmo告訴記者,這批下架帳號顯示中國的影響力網絡「性質出現轉變」,中國特務採取新策略,例如設立幌子公司、聘請世界各地自由撰稿人及主動招募抗議人士。

 

Ben Nimmo表示,儘管這些問題帳號網絡的規模普遍仍小,且苦於吸引夠多追隨者,但「他們正在實驗各種策略,而這無論如何是我們想要持續關注的」。

 

上述操作方式與俄羅斯特務2016年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使用的手法類似。當時俄國人使用假身分、冒充美國政治和運動組織的代表,成功在網路上挑起美國人在政治議題上相互激烈攻訐。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