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無處話淒涼 :「劉曉波在福爾摩沙」紀錄片6.4首映

1313 0
标签:

台灣中央廣播電台                         2023-05-01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66411?fbclid=IwAR0E4zzseKULYDs8s2CXllxnRFopHUcrZuZQBTM8fu88hwXquFeIVMPRe-s

 

以中國大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為主題的「劉曉波在福爾摩沙」紀錄片將於6月4日在台北首映,並於7月13日劉曉波逝世6周年紀念日在紐約首映。全片起源於鄭南榕紀念碑的雕塑家林文德遺孀鄭愛華應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之請,為劉曉波雕塑了一座紀念碑後,即使是自由台灣也無處可安置的故事開始。

 

2008年因為發起「零八憲章」運動而遭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入獄的中國民運領袖劉曉波,雖在2010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卻無法出席頒獎典禮,大會上一張等待他的空椅子也成為傳世的經典照,劉曉波直到2017年7月13日逝世仍未能出獄。

 

1年後,在台灣的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找上雕塑家鄭愛華,希望她能為劉曉波打造一座紀念碑。由於鄭愛華的先夫林文德也曾為了爭取台灣言論自由而焚身殉道的鄭南榕創作紀念碑,加上當時台北市政府曾允諾讓這件雕塑放在市府前,對外募資也十分順利,因此,鄭愛華慨然允諾以3個月的時間完成;不料創作期間一度遇到颱風,導致鑄銅廠淹水,差點來不及展出。

 

但是,鄭愛華1日受訪時忍不住哽咽,指出這件作品的捐募者都不願透露姓名,以免招惹中共;作品完成後,台北市政府也改口只能在開幕式當天展示,不能永久安置,這讓她在當天深夜一個人面對茫茫大海,無處話淒涼。鄭愛華說:『(原音)就是當作品吊回我家的時候,我自己感觸是蠻深的,因為那時候晚會結束,然後吾爾開希他們都跑去慶功、吃飯,可是因為我不行,我一定要把作品帶回我家,而且很晚了!就是那種感覺蠻淒涼的,因為我先生7年多前過世,然後我一個人住在海邊,然後劉曉波紀念碑也沒地方放,它放在我家。就是,應該感觸最深是那個晚上。』

 

也就是從那時起,劉曉波紀念碑就只能放在鄭愛華家的院子,即使位於隔壁的觀光局北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不願展出牽扯到政治性的作品。

 

直到去年,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在一群友人帶領下,來到鄭愛華家為劉曉波舉行逝世5周年紀念音樂會時,才看到這座以一本書、一張空椅子和一朵玫瑰創作的劉曉波紀念碑,並深受感動,希望透過這部「劉曉波在福爾摩沙」的紀錄片,呼籲華人世界可以有一個永久安置劉曉波紀念碑的地方。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