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公佈中共三起跨國執法案 逮2僑領 43人逃亡或受查

699 0
标签:

中國婦權報導                                                        2023-04-18

 

2023年4月17日美國司法部公佈了三起於中共跨過鎮壓及外國政府非法代理人有關的案件。法庭文件指出,中國政府設立海外警察站公然違反了美國的主權,海外警察站被用來監督和威脅那些生活在美國的持不同政見者。涉案者們還銷毀證據以阻礙調查。

 

一起是兩名華裔男子16日被捕。他們被指控陰謀充當中國特工,妨礙司法,破壞證據等罪名。他們與中國在曼哈頓華埠設立的一個海外警察站有關。61歲中國男子盧建旺(Lu Jianwang)和51歲的陳金平(Chen Jinping) 17日遭司法部控罪。盧建旺報住布朗士區,是美國公民,陳金平報住曼哈頓,公民身分尚未確認。

 

控訴書中指出,盧建旺與中共政府淵源很長,跟公安部及統一戰線工作部更是密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來美訪問時,盧等僑領各派15名會員到華府,對法輪功信徒及藏人團體向習舉行的公開示威進行反抗議,因此他們曾獲中國公安部頒贈表彰紀念牌。他們利用華埠海外警察站,在沒有管轄權或外交許可的情況下開展警察行動。

 

FBI調查期間發現,嫌犯盧、陳夥同他人,自2015年起在華府幫中國政府反制抗議、對付中國法律查禁宗教人士、鎖定中方指示要查人士。盧、陳等人還代福州市公安局在紐約市開設非正式的警察站;盧建旺把任務交給美國長樂公會祕書長陳金平,陳金平再把事情交給另一名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主事人(代辦),三人各提供五到六人擔任接洽人,以防福州市公安局找不到代辦。

 

得悉FBI在偵辦他們,兩嫌便摧毀與主要連絡人的電子通訊證據。

 

不過盧建旺把如何運作警察站的細節則全推給了陳金平等人,盧建旺說:他們才是福州公安局的主要接洽人,代辦負責紐約警察站的日常運作。他表示,福州市公安局直接與陳金平連絡,他相信公安局2022年1月為警察站成立一個微信(WeChat)群。另外,他自稱很少到警察站,現身只為拍照。

 

盧建旺(右三)、陳金平(右二)。                   (紐約聯邦檢方提供)

 

FBI蒐證多時,指盧建旺(右)涉嫌為中國政府在海外執勤。圖為盧建旺與中國一名警察。(圖:紐約東區聯邦檢方辧公室提供)

34名中國警察組特遣隊 跨國騷擾威脅美居民

 

第二起案件是根據法院文件,中國政府組織了一支由國家警察組成的精英特遣隊——「912專項工作組」。他們的任務是對在美國實施言論自由的不同政見者進行攻擊,散布虛假訊息和宣傳,在美國國內挑撥離間。此一涉嫌参与中国广泛的跨国镇压行动的人的指控,目前还没有人被捕,因为据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現在都在中国境内。

34名中國警察組特遣隊騷擾威脅美居民,被控跨國迫害。

 

在一個由美國檢察官的國家安全和網絡犯罪部門處理的案件中,檢察官指控 34 名被點名的公安部官員經營“巨魔農場”以攻擊中國持不同政見者並“傳播虛假信息和宣傳”。據稱,這些警官是中國國家警察“精英”特遣部隊“912 特別項目工作組”的成員,該工作組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交媒體平台上使用虛假個人資料來宣傳中國政府的“認可敘述” 並抹黑反華信息,並“製造和放大信息,目的是加劇民主國家的政治和社會緊張局勢”。

 

34名中國警察17日被指控騷擾居住在紐約大都會區和美國其他地區的中國公民。這些中國警察被指對那些政治觀點和行為不受中國政府歡迎的美國居民進行跨國迫害。所有這些被告都被認為居住在中國,仍逍遙法外。

 

 

Zoom中國高管破壞6.4紀念活動後逃回中國 調查9人

 

第三起案件中9 名據信居住在中國境內的涉案者,被添加到先前的起訴中,罪名是他們合謀利用一家美國電信公司針對一名居住在紐約的中共持不同政見者進行跨州騷擾。

 

該案件擴大了對視頻會議公司 Zoom 前駐中國高管金新江(又名 Julien Jin)的指控。美國司法部指控金在 2020 年擾亂和審查平台上 5 月和 6 月 1989 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紀念活動。自 2020 年 11 月以來,他一直被聯邦調查局通緝。

 

起訴書稱,金自 2018 年以來“直接與中國政府和警方合作並聽命於”中國政府和警方打擊美國持不同政見者,並將指控擴大到與金合作開展行動的另一名文職人員和八名中國官員。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