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自由之家」第50年度發佈報告:中國從來都「不自由」

1387 0
标签:

截圖:自由之家                                                   2023-03-09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3月9日第50年發佈《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in 2023)。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3月9日發布《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in 2023),顯示各國公民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連續第十七年倒退。其中,中國排名連續五十年都在「不自由」之列的極少數國家之一。台灣排名亞洲第四,屬於「自由」之列。香港狀況則比去年近一步惡化,被列為”部分自由」。

 

 

今年是自由之家第50次發表該年度報告,在1973年發布首次報告時,全球148個國家中,只有44個被評為「自由」。2023年,195個國家中則有84個為「自由」。

 

《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針對全球195個國家、及15個地區2022年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狀況進行評估。和往年一樣,報告共有25項指標,每項滿分4分,其中「政治權利」項目滿分40分,「公民自由」項目滿分60分,總分最高100分。

 

根據報告,過去50年中,有12個國家在歷次評估中始終被列為「不自由」,一黨專制的中國是其中之一。

 

報告指出,儘管民主化進程近年來放緩並遭遇挫折,但包括中國、伊朗和古巴在內的世界各地普通民眾,繼續捍衛自身權利,反對專制主義的侵犯。

 

 

2022年12月中國公民的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嚴厲的「清零」政策,但是抗議者繼續遭到當局無處不在的監視、虐待審訊和恐嚇。

 

中國呈現持續惡化趨勢

 

今年,在全球57個被認定為「不自由」的國家中,中國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方面排名幾乎絕對墊底,總計得分只有9分,與朝鮮、中非等其他15個國家被列為「最差中的最差」。

 

報告指出,中共政權仍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踐踏者之一,批評中共的人士受到嚴厲懲罰。去年,中國公民的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嚴厲的「清零」政策,這是罕見的,導致許多限制性措施被突然取消。但是抗議者繼續遭到當局無處不在的監視、虐待審訊和恐嚇。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