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生父與女友共謀推2孩墜樓亡 判死才寫悔過信

1837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3-02-13

 

震驚社會的重慶小姐弟墜亡案兇嫌、小姐弟生父張波在將親生兒女從15樓拋下致死近3年後,一審被判處死刑並提出上訴,他在2023年1月給前妻陳美霖連寫三封信表達懺悔、請求原諒。

 

2020年11月2日下午,重慶南岸區某小區發生一起高空墜樓事件, 2歲的姐姐和1歲的弟弟從15樓家中墜落後身亡. 兩個幼童的爸爸張波及其女友葉誠塵是嫌疑人。

 

张波与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騰訊圖片。

 

2021年7月26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依法組成七人合議庭,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被告人張波、葉誠塵故意殺人以及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陳某某要求賠償一案。公訴機關指控,張波婚內與葉誠塵戀愛,後與陳某某離婚。因葉誠塵不能接受張波有小孩,2020年2月張波離婚,多次討論後,兩人決定採用意外高墜的方式殺死兒女。

 

在共同犯罪中,張波積極參與共謀,設計將女兒接到家中,直接實施殺害兩名親生子女的行為;葉誠塵積極追求二被害人死亡的發生,多次以自己和家人不能接受張波有小孩為由,催促張波殺死兩名小孩,並在張波猶豫不決的情況下,逼迫張波實施殺人行為,最終促使張波直接實施故意殺人犯罪行為,與張波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相當。

 

法院經審理後認為,二被告人的行為突破了法律底線、道德底線、人倫底線,作案動機特別卑劣,主觀惡性極深,作案手段特別殘忍,犯罪情節、後果和罪行極其嚴重,社會影響極其惡劣,依法應當嚴懲,遂作出上述判決。

 

2021年12月28日依法對被告人張波、葉誠塵故意殺人及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一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張波、葉誠塵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一審宣判後,兩被告人提出上訴,重慶市高院受理此案後一直未開庭。案件承辦人13日表示,「該案的開庭時間不便透露」。

 

對於張波寫來的信,陳美霖及其家人向記者表示,他們對於張波在二審前夕突然連續寫信表示懺悔不予認可,陳美霖2月8日給張波回了一封信,表示如果他和葉誠塵需要贖罪,就是坦然接受一審判決靜靜死去。

 

張波前妻陳美霖告訴記者,她2022年底從重慶市高院承辦張波、葉誠塵案的二審法官處了解到,張波二審時委託了律師,並且該律師曾想通過法官與她見面,但被她拒絕。

 

讓陳美霖沒想到的是,羈押在南岸區看守所的張波在今年1月1日、1月14日、1月27日給她寫三封信表達懺悔,張波在信中稱,「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寧願選擇不認識她(葉誠塵)」,並請求陳美霖原諒。

 

第一封信中,張波寫道,「心中有太多的懺悔、內疚想對你說。真心由衷的對不起兩小孩、你以及家人們。兩年來我每天都非常痛恨自己。痛恨自己為何就做出這般傻事,落得及家人都痛苦淋漓(注:原文如此),悲痛欲絕。真為此事後悔不已。」

 

張波稱,「這是我這輩子做的最後悔的事情。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我心中對你們的內疚、懺悔,這輩子對你也沒有太多的彌補。」張波在信的最後部分還說,「受到法律嚴厲的結果後,我會在最後的時間裡,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讓你不要那麼的恨我或者原諒我,那怕只是那麼一點點的原諒、不需要公開於眾,我都覺得餘生就夠了。」

 

沒等到陳美霖的回信,1月14日,張波再度寫信給陳美霖表示,「此時此刻讓我想到你們悲痛和難過的心情,我心裡深深的感到懺悔、憐憫和悔過,在此由衷的對你以及家人表示真誠的抱歉。」張波還稱,希望陳美霖去祭祀孩子時幫他上一炷香,「讓我心裡也贖贖罪」。

 

在1月27日的第三封信中,張波表示,「剩下的時間已不久了,現目前我最渴望就是收到你的回信。」他稱,「自從接判回來後,我就不斷地做夢和回想跟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特別是做夢夢到的畫面是多麼的幸福美滿,後來驚醒後我是多麼的後悔、自責,我是多麼希望夢是真的,讓我一夢不醒該多好。」

 

對於他懺悔信中的內容,陳美霖及其家人均表示不予認可,「事情發生這麼久了才來懺悔,早前的時候難道就沒懺悔麼?應該二審開庭在即,他們是想保命或其他目的。」

 

幾經考慮後,陳美霖還是在今年2月8日給張波寫了一封回信。她在信中表示,三封信翻來覆去只說了一件事「希望我原諒你」。 「兩個孩子離去到一審判決前一年多時間,你和葉誠塵沒有任何一封道歉信……現在到了關鍵的二審,你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寫了三封求原諒的信,你真的是發自內心在求得原諒嗎?你和她只是想活。」

 

陳美霖回覆張波稱,「對於你和葉誠塵來說,最真誠的贖罪就是坦然地接受一審判決,靜靜的死去。對於二審,我只希望你和她都能實事求是地坦白自己的罪行,不遮掩,不推卸,不頂罪……只有自己坦然接受判決死去的才叫贖罪,想盡一切辦法拖延時間為苟活、為逃避法律制裁,最後仍然難逃一死的叫懦夫。」

 

在回信中,陳美霖表示,「如果像你和葉誠塵這樣喪盡天良的行為都不能被判處死刑,那所有的孩子都將不再安全。所有的人倫良知都不再是生而為人最基本的底線。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不能再重演,不能再讓任何一個孩子的母親、父親、爺爺奶奶、外婆外公去感受我和我父母現在每日每夜,每分每秒的痛苦和折磨。」

 

陳美霖在信的最後對張波表示,「我希望你不要再以任何愛的名義來求得原諒,因為你從來都不是一個好丈夫,不是一個好兒子,更不配做一個父親……為了兩個孩子,我必須看到你們死,不惜任何代價。」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