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中國富豪美國行賄 英國逮捕 張力面臨遣美受審

1148 0
标签:

自2020年美國加州舊金山(也稱三藩市)華裔建築承包商黃永樂(Walter Huang )密謀欺詐和密謀洗錢兩項罪名認罪,並承諾協助調查舊金山市府官員腐敗問題的案子後不久,作為同案的另外數十名政府官員及承包商相繼被判刑或罰款。但該案牽連的人數多,案情較複雜,2022年12月14日又爆出一樁源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的華人富商行賄案。中國知名房地產公司——富力集團老闆張力11月30日在英國倫敦被捕。張力因賄賂舊金山市前公共事業部主管穆罕默德.奴魯(Mohammed Colin Nuru) ,被美國加州北區法院發出臨時通緝令,指控他在2015年至2020年間,涉嫌通過回扣等手段賄賂美國公職人員,獲取舊金山的建築合同。

 

中國富豪富力集團老闆張力於11月30日在英國倫敦被捕。圖片來自聯合早報。

 

 

英國警方應美國警方要求,逮捕了人已經離開美國的正在倫敦的張力。目前,張力已經依照法官命令支付了1500萬英鎊(約1860萬美元)保釋金保釋出獄,這個保釋金額度創下了英國保釋金的一個新紀錄。據《福布斯》雜誌報導,張力身價23億美元。

 

英國法官約翰‧扎尼(John Zani)批准了保釋,並要求張每天24小時不得外出。法官還表示,當張離開家出庭時,必須將他的手銬銬在一名法庭指定的私人保安身上。目前被監視居住在倫敦塔橋公寓43層,有監視人員每12小時輪班站崗,並佈置了監控攝像頭。張力正面臨引渡程序。

 

有律師指出,引渡美國,適用引渡條例。一旦張力引渡至美國,就要根據行賄的事實進行判決,不過,如果張力方面交的罰金得到美國司法部門認可和美國檢方達成訴辯交易,原則上可免於起訴。

 

 

舊金山檢方刨根 多位華人被控

 

舊金山華裔建築承包商黃永樂(Walter Wong)是舊金山親中共的中華總商會董事,在舊金山經營許可證代辦生意多年,.永樂被控十幾年來行賄市政官員,通過關係,能快速幫助建築商拿到市府許可,與舊金山高級官員一起涉嫌欺詐和洗錢犯罪交易。他被指控密謀欺詐和密謀洗錢兩項罪名。他協助調查舊金山市府官員腐敗問題。

 

2020年黃永樂向美國司法部認罪: 2021年穆罕默德.奴魯向美國司法部認罪。

 

舊金山前官員穆罕默德.奴魯腐敗案中,黃永樂引薦中國廣州富豪「富力地產」集體總裁張力給奴魯認識,2018年讓奴魯一家在中國免費旅遊,黃永樂幫助張力的「富力地產」,擺平了在舊金山555 Fulton公寓樓項目中,因玻璃窗缺陷而被延期等問題。

 

承包商黃永樂支付了穆罕默德.奴魯多次前往中國和南美洲的費用,黃為奴魯和他當時的女友 Sandra Zuniga 支付了國際航班費用以及智利的聖地亞哥麗思卡爾頓(Ritz-Carlton in Santiago, Chile)酒店的住宿費。(圖為Susana Bates 為 Drew Alitzer Photography 拍攝的照片)

 

涉案的被告之一的舊金山水利局前任總經理哈蘭·凱利(Harlan Kelly)被控從銀行詐欺到誠實服務電匯詐欺等七項聯邦指控。前兩項指控分別是銀行詐欺和串謀銀行詐欺,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30年監禁,並課處最高100萬元罰款。凱利還涉嫌觸犯五項賄賂陰謀罪,每項罪名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和25萬元罰款。起訴書涉及的一名代號「1號承包商」的建築公司高管就是之前涉案的華裔建築公司商人黃永樂(Walter Wong)。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