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新疆大樓防疫反鎖 火災無法逃生10死數人傷

1248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2-11-25

 

 

11月24日19時49分許,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10人經搶救無效死亡,最小的僅僅3歲,這孩子生於防控,死於封控。9人為中度吸入性肺損傷送醫,官方稱,生命體徵平穩,無生命危險。起火部位在高層住宅樓15層,火勢蔓延至17層,煙氣擴散至21層。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一棟大樓發生火災,被反鎖在多層樓裡的住戶拼命呼救,但無濟於事,至少10人死亡。 (截圖自推特視頻)

 

 

經現場勘查和當事人陳述,初步確定火災因家庭臥室插線板著火引發。目前,傷員救治、善後處置和相關調查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當地消息指出,消防車趕抵社區後,受到封控圍欄等物品阻擋,加上有停放多時的汽車堵塞消防通道,導致消防車只能停在社區外距離較遠處以高壓水槍噴水,但無法觸及失火大樓的高樓層。還有消息指,因當地已封控109天,許多擋住消防通道的車輛久未充電,難以移動,延誤救援進度。

 

美國之音報導,《維吾爾時報》則在推特引述維吾爾族維權人士塔希爾·伊明(Tahir Imin)指出,失火社區聚集大批維族人,是防疫控制最嚴密的區域,當局在火災發生時,還堅持檢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阻礙了救援人員及時進入救火。他指出,死者中有兩名維族孩童。

 

 

 

 

烏魯木齊自8月10日就開始封城,已超過百日,是中國防疫封控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端傳媒報導,昨晚8時左右當地有多個社區民衆聚集要求解封,上街抗議的影片在社群媒體廣傳。有民眾聚集到烏魯木齊市北郊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師部及黨委了一座政府大樓前,有人揮舞五星紅旗,並合唱中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開頭是「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高喊要求解封和「為人民服務」的口號。

 

另有影片指,在烏魯木齊市萬泰陽光城社區、城北中心農貿市場、靠近烏魯木齊市政府的龍海鑽石廣場,都有大批民衆上街高喊「解封」。有影片顯示居民頂住防疫人員,推開社區封閉的車道大門;還有居民圍住防疫人員質問何時解封。

 

一名男子表示,他從8月7日起居家封控,「我們新疆人沒獲准許不敢下樓,即使大樓的大門沒上鎖」。但他表示,週四的火災發生後,「我們現在開始懷疑,是不是該那麼遵照官方在微信群裡的指示。

 

新疆各地近來已發生多次民眾抗議封城的示威。已退休的中國「戰狼」代表之一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许他自己也正在被封闭在家中,在微博發文,竟然對烏魯木齊遭受長期封控表示同情。他認為,這場超長時間封控「顯然是不合理的,超過了人們身心能夠承受的限度」,也「對經濟以及民眾情緒產生的負作用太大了,會超過它所能帶來的正面效果」。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市市教育局為歡迎上級教委,組織15校學生文藝表演,表演期間舞台幕布因舞臺燈過熱而自燃。火災釀成325人死亡,其中288人為中小學生。由於火災時有人向學生喊“讓領導先走”,經傳媒報導後引發軒然大波,幾乎成了此事件的代名詞。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