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鄭州富士康員工暴動遭鎮壓 鴻海證實發生暴力

400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2-11-24

 

2022年11月23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發表“鄭州富士康群聚事件說明”,證實在園區內發生暴力行為。富士康鄭州園區11月22日晚間驚傳發生嚴重暴動。經法新社核實的新浪微博和推特視頻顯示,數百名工人行進在一條路上,遭到防暴警察和“大白”阻攔。據德新社報導,警員手持警棍和塑料盾牌,試圖把工人推回去,這一過程中雙方發生了衝突,一些工人受傷躺在地上。警方動用催淚彈並毆打員工。據悉有員工被抓。

 

路透社引述”快手直播”的視頻報導,示威的工人持棍棒砸毀廠區內的監視鏡頭並搗毀窗戶。快手直播上的影音很快被下架。

 

 

有關鄭州富士康22日爆發嚴重衝突的消息以及鴻海集團11月23日的聲明,中國大陸媒體均無報導。新浪微博上的相關視頻和評論也遭到刪除。

 

據知情人士稱,鄭州富士康從各地新招聘的員工認為被公司欺騙,原先說好的資薪後來大砍,並未兌現。另外,回廠開工的員工被分配與紅碼感染者住同一樓裡,工人擔心遭染疫的老員工感染。 11月22日晚,一群員工聚集在大門口,想一起衝出富士康園區,與保安發生衝突。後來,當局調來大量警察、特警鎮壓。警察發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有示威工人用滅火器反攻。還有爆料稱,警察毆打員工引發眾怒,有人把大門點燃,警方則動用高壓水槍滅火。

 

名為”李老師不是你老師”@whyyoutouzhele的網民,在微博上發布多個據稱是鄭州富士康爆發衝突的現場視頻,其中一個視頻顯示,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富士康工人使用滅火器反擊。

 

另一個視頻中可以看到,一些員工搬運各種物品試圖設置路障,阻攔警察進入。一位員工說:”今天晚上出了這麼大的事,但沒有一個新聞台的記者過來,按理說這麼大動靜至少得有人來吧。結果沒有人,全是我們自己在爆料。”現場還有人喊:”看!催淚瓦斯!””武警、特警都在!”也有人高喊:”維權!維權!” 這些視頻在微博發布不久後被刪除。

 

 

 

鴻海的聲明證實發生了暴力行為

 

11月23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發表”鄭州富士康群聚事件說明”,證實鄭州富士康發生暴力行為。聲明分為三點,第一點稱”22日晚間起,鄭州園區部分新進同仁因對工作津貼認知疑慮提出訴求,公司強調對於津貼一向按合約內容履行,並會持績向相關同仁溝通說明”。第二點稱,”網傳近期鄭州園區宿舍安排新進員工與曾確診的同仁混住,在此特別澄清並無此事。新進同仁入住前,這些宿舍都是經過特別環境消殺,且經過政府驗收核可,方能安排新進員工入住,並沒有與原來的員工混住之情形。”在第三點中,鴻海集團提到暴力行為:”對於暴力行為,公司會持續跟員工以及政府做好溝通,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鄭州富士康是蘋果手機最大的生產基地,承擔全球一半iPhone的組裝。 10月底,因爆發疫情及隔離條件差、員工擔心染疫等原因,鄭州富士康大批員工逃離廠區,徒步返鄉,致使工廠陷入缺工困境,產能大減。鄭州富士康繼而高薪招工,河南省還傳出地方政府動員號召退役軍人和基層幹部到鄭州富士康工作的消息。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