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老民運數學家破「零點猜想」華裔張益唐再建奇功

562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                                                                        2022-11-08

 

 

曾破解數學界百年難題「孿生質數猜想」的美籍華裔數學家張益唐,近日再度在數學界拋出震撼彈,他的最新論文證明「蘭道-西格爾零點」不存在,對於數學界163年來未解決難題「黎曼猜想」做出重大突破。

 

曾破解數學界百年難題「孿生質數猜想」的美籍華裔數學家張益唐,最新論文證明「蘭道-西格爾零點」不存在,對於數學界163年來未解決難題「黎曼猜想」做出重大突破。(資料照片)

 

 

張益唐自幼因政治原因失學,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數學系,接受本科和研究生教育。1980年代赴美在普度大学完成博士論文,期間受指派師從莫宗堅學習并不感興趣的代数几何学。博士毕业后未拿到導師推薦信,学术道路坎坷,长期靠打雜糊口,曾任快餐店收银员、中餐外賣員、汽車旅館零工等。后經校友幫助獲得新罕布什尔大学講師的職位,他從未放弃對数论领域的鑽研。

 

1980年代,張益唐還投身中國民主事業,滿懷民主理念,加入了王炳章創辦的第一個海外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是民聯組織早期海外成員之一。雖然後來忙於生計和學術研究,很少參加民聯活動,但至今也未宣布推出過該組織。

 

1859年,德國數學家黎曼(Bernhard Riemann)在他的論文〈論小於給定數值的質數數目〉中,首次提及「黎曼猜想」,他認為黎曼ζ函數所有非平凡零點的實部都是二分之一,提出後無數數學家想證明這個猜想是否為真,163年來仍未被解決,是數學界歷史7大難題之一。

 

「蘭道-西格爾零點」則為德國數學家蘭道(Edmund Landau)和西格爾(Carl Ludwig Siegel)命名的一種對廣義黎曼假設潛在反例的解析數論猜想,「零點猜想」是若零點存在,那就證明「黎曼猜想」有誤,假設沒有零點則代表不存在能夠推翻「黎曼猜想」的反例。

 

美籍華裔數學家張益唐7日上傳111頁的論文,標題為〈離散均值估計和蘭道-西格爾零點〉(Discrete mean estimates and the Landau-Siegel Zero),他認為,已經在本質上解決了「蘭道-西格爾零點」問題,零點並不存在,也就是說,不存在這種能夠推翻黎曼猜想的反例。

 

目前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擔任教授的張益唐表示:「蘭道-西格爾零點」不存在,也就是說,不存在這種能夠推翻黎曼猜想的反例,至於黎曼猜想的正確性,仍有待人們去證明。

 

張益唐指出,只是像他此前關於「孿生質數猜想」的研究一樣,結果還可以被改進,「我只是在一定範圍裡部分地解決黎曼假設應該是對的」

 

2013年張益唐在全球最具權威的數學期刊「數學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上,發表的一篇〈質數間的有限差距〉(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論文,證明了不管多大的相鄰質數,兩者的差距一定小於7000萬,為數學界百年難題「孿生素數猜想」做出重大突破,也轟動了數學界,他也於2014年當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第30屆數理科學組院士。不過,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多家權威科研機構邀請張益唐加入,並高新聘請他回國教學或作研究,他一一拒絕。

 

《数学年刊》通常審稿兩年,他的論文因思路清晰嚴謹在五週之內通過同行评议。创下创刊130年来论文接受时间最快的记录。素數間隙有界證明引來了素数研究方向學者的注意。

 

2013年6月16日,紐約老民運人士在法拉盛宴請張益唐先生。而早幾天的12日,幾位民運人士也私下宴請了張益唐和剛好來紐約訪問的作家廖亦武。中國婦權的創辦人、也是資深民運人士的張菁還特地帶了一瓶茅台酒,為同道張益唐慶賀,也為廖亦武接風。

 

張益唐談他多年來的人生旅程和研究動力。 (圖片來自張菁)

同為民聯的老戰友胡平及張益唐。(圖片來自張菁)

慶賀老同道獲獎,席間張菁請張益唐給大家說幾句話。 (圖片來自張菁)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