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戈壁東:當我們唱起美國國歌⋯⋯

6454 0

作者:戈壁東                   10/23/22

這個週末風和日麗,我們有一個聚會,這是州亞裔美國人聯盟與州共和黨的一次聯合活動。我以為來得都是一些熟悉的朋友們的老面孔,結果來了五湖四海的一大群人。就亞裔概念就來了中國、越南、菲律賓、韓國、日本、香港、尼泊爾。就人種而言,白人、亞裔和非裔都齊了。有遠道跨州從麻省和緬因來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差不多一個美國的縮影聚在這裡。我攝影的時候人還不多,後來人越來越多,備餐桌加了兩次。
這個聚會其實早就超過了亞裔和共和黨這個概念,嚴格來說是一個跨州跨族裔跨種族的保守派大聚會。

這樣的聚會通常只是發一個通知,所有參加者都完全自願。由此可見人心所向。
美國的聚會最能體現自由民眾的生活方式。雖然那差不多都有一些嚴肅的話題會談論,但形式上還是一個家庭聚會。
在我們亞裔聯盟的成員之一也是州共和黨主要成員勒萊家的後院,一個徽標和幾張座椅就是會場了。人們帶來了各自準備的美食,還有一個年輕歌手和遠道從麻省來的音樂人,讓這個聚會增色不少。
我也帶去了食物,昨天我發圖片讓一個朋友猜哪個是我做的,她說那碗湯。其實那是lily唐做的麻婆豆腐。我做的是一大盆蝦仁青豆,為了保溫我一直不打開包裝的錫箔,因為約定時間還沒到。結果,兩個大鬍子老美,上來就直接開吃了。估計是沒有吃午餐,餓了。就這樣,沒有任何人宣佈,聚會就自然開始了。美國人就這麼闡釋自由的含義,無拘無束。
來美國幾年了,我依然不習慣美國的食物,所以教會的午餐我基本是不吃的。所以這次我雖然拿了一盆但大都不喜歡吃。回家後還是補了一餐。一個餐飲口味居然還那麼多年未接納,可見文化的融入過程有多難,要不還分什麼亞裔西裔非裔?
剛吃幾口,一聲歌聲傳來,人們都站起來了。那是一個我認識的小朋友美女大學生伊薩貝拉帶領大家唱起了美國國歌!
這個時候,不管是什麼裔,無論是什麼膚色來自哪裡,所有的人都起立右手放在了心臟部位,都在跟唱美國國歌!
餐飲口味也許會不接受,文化接受或者語言流利也許還需要時間和過程。但是對美國的愛已經維繫了這裡所有人!這其實已經足夠了!
每當這個時候,我的內心都會有震盪:哦,我站在美國的土地上,作為一個自由國家的一員,我是幸運和快樂的!我們要拼死維護好這個自由民主國家!
中期選舉在即,美國會有改變嗎?這是聚會的一個重要內容。九月份黨內大選已經結束,lily唐以低於第一名六千票落選。但是lily唐立即宣佈支持當選人伯恩斯。這次聚會也邀請了伯恩斯。所以我拍下了在私人聚會時兩個競爭對手同台相互支持的鏡頭。
我前幾天一直在說lily唐在這次競選中政治上越來越成熟。草根正在蛻變為一個有政治智慧的活動家。我讚賞的就是這個對伯恩斯的支持行動。三個競爭者中的另一位就完全沒有這份政治智慧。他飛去了加勒比海度假,完全不表達對黨內的競選者的支持。
不過伯恩斯也並不是一個成熟的政治活動家。以前每次辯論會以及他對競爭對手的毫無顧及的攻擊,都給了我不好的印象。這次聚會他的演講又長又亂,肢體動作還特別多,完全不關注現場情緒互動。最糟的是,他來了,說了一通就走了,沒有任何與在場選民互動的意識。層次實在太低了。我有時想,這個人如果獲勝,未必就一定是好事。但民主黨那位更糟。
這也就是美國的民主制度遭遇到的問題:人們總是選不出最優秀的人,人們可選餘地不大。
好在我們還有更好的人在參選。今年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競選者Don將軍也參加了今天的聚會。他是直接坐下來與我們一起吃喝的。他是美國人特別尊敬的美軍退役將軍,在人們邀請他做演講時,他還謙虛地說,讓更需要說的人多說。但他的演講具有軍人的直接,獲得了多次掌聲。
他演講時注意到了台下有兩位頭戴川普帽的老人家,當他知道老人家已經96歲了,他特別過去向兩位老人致意。場景令人感動。這與那位說一通就走的伯恩斯形成鮮明對比。令人感嘆。
我還在問這是誰,突然感覺有點眼熟。好一會才想起,在一次活動中,這位將軍聽說了我的故事以後,給過我一張名片,後來還發信息說:有任何需要可以隨時找他。而我確實老了,收到信息甚至不知道是誰?這時候才把人與事連在一起了。真是慚愧。
我與那位96歲的老人家其實也不是第一次見面,他也是共產主義的受害者,在越共監獄關押了18年。我在中共監獄的7年僅僅是他的零頭不到。Don將軍向老人家的致意,其實表達了正直美國人對共產極權的厭惡,以及對受害者的同情。這樣的美國政治家我們不支持他支持誰?
我真的老了,從去年生了半年多病以後,我的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都在急劇下降。這次聚會我居然向幾個認識的朋友做自我介紹。當她們提醒我時我才警悟:這都是熟人。可見問題多嚴重。不過,我也認識了幾個新朋友。我聽到有人在與美國人說來自上海,我就湊過去了。結果發現了新大陸:來自麻州的朋友居然不僅是上海人、是保守派、還是復旦子弟,最後更令我驚訝的是她們拿出神韻宣傳單時,我才知道這還是大法弟子。要什麼樣的緣分才能把這麼多要素湊在一起?我笑。然後合影!聚會大收穫。
美國的自由民主正在經歷歷史性大考,我們憂心忡忡,但能做的不多。但是當我們站在這個週末的一個私家草坪上一起唱起美國國歌時,我們知道:偉大的美國還在我們心中!我們正在維護讓她繼續偉大!神佑美國!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