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領館數名領事打人事件 英國照會中國外交官

584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                                                            2022-10-17

 

 

一個在在中國共產黨舉行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當日,在當地的中國領事館外示威,期間有人從領事館內走出來損壞示威物品,又拉扯示威者進領事館內,更毆打示威者致其滿臉傷痕。稍後,受傷者被在警察保護下送往醫院治療。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說:被打傷的示威港人,可比照紐約中領館的保安人員打傷訪民的案子,去尋求法律訴訟。據專業律師指出,以紐約訪民其中一名手肘某處被打至骨折的受害者的控告,可讓這家打人的保安公司及兇手進行巨額賠償,直到該保安公司宣佈破產倒閉,也會讓中領館所購買的保險公司的安保費大漲。張菁說,外交官犯法一般不會坐牢,因有領事保護權,但可被列入不受歡迎的人,被驅逐出境。對一個國家來說,外交人員犯下打人這種低級錯誤而被驅逐,是很丟臉的事,他們被驅逐回國後,一般不會再被重用。

 

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下午,英國曼徹斯特的香港人組織“捍衛港人陣線”的示威者,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擺出示威橫幅,包括兩張寫有“天滅中共”及“賀他老母”的標語,以及一張諷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畫像。

 

大約下午兩點半,中國領事館兩名職員稱收到館方指示,需要拆除大街上的習近平畫像。示威者表示,英國有集會自由,畫像放於公眾地方,中方無權干涉。稍後,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從中國領事館中走到街外,對標語及帶走諷刺習近平的畫像進行大肆毀壞,接著,又和其他多名在現場的中國領事們一起,將兩名示威者拉到領事館內,其中一人被拉到領事館的圍欄內,遭數名中國領事人員及其他領館保安拳打腳踢,群毆襲擊。

 

不少人的錄得的現場視頻顯示,從領事館走出幾名男子把一名抗議者拽進領事館大門毆打,後來警方把他拉出來。

 

示威者表示,這名扯標語和參與施襲的戴口罩的白髮男子,就是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

這名總領事鄭曦原也在出手打人。

 

一名示威者被拖入領館鐵欄內,遭幾名領事和保安圍毆。

示威者表示,這名扯標語和參與施襲的戴口罩的白髮男子,就是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

總領事鄭曦原估計逃脫不了被驅逐的下場。

 

英國外交部周二(10月18日)向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的臨時代辦發出照會,要求中方就一名香港抗議者遭到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人員毆打一事作出解釋。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下議院議員Jesse Norman今日在英國議會上表示,英國外交部已經向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的臨時代辦發出照會,對這個打人事件表示“深切關注”,並要求中方對總領館人員的行為作出解釋。

 

據BBC報導,英國首相特拉斯的發言人回應此事時說,“這些報導顯然令人深感憂慮”,“我了解倒曼徹斯特警方已立即回應事件,並正在作調查,因此我不宜評論”。

 

示威者表示,一名扯標語和參與施襲的銀髮男子是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

 

英國警方正在對這個事件進行調查。被毆打的香港男子名叫Bob,最近才從香港移民到英國。他全身多處有傷痕。

 

英國議會的議員們一再敦促政府將參與這次暴力行動的中國官員驅逐出境。諾曼說,“在英國領土上犯罪是一個法律問題。”他要求國會議員等待警方調查的結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此次毆打事件作出回應。他稱“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總領館“危害中國外交官安全”,並表示中國有權採取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