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張菁:付出不計成敗 碩果纍纍終有時

996 0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在紐約法拉盛六.四大屠殺33週年集會上的發言。

06-04-2022

 

33年前的今天,中國現代史上最轟轟烈烈的學生運動,在中共的機槍坦克下化為烏有,而坦克碾過的屍體一夜之間也被清洗得幹乾淨淨。33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中共獨裁政權更加肆無忌憚迫害中國異見者、維權人士、宗教信仰者、法輪功修煉者、香港民主派人士、維吾爾人及藏人等少數民族。我還是那句話,能寫的請拿起你的筆,揭露中共卑劣行徑;有條件拿起武器的,就盡力去捍衛你的權利和家人生命財產,沒條件的,請把你看見的聽到的社會不公告訴其他人,至少不作惡,不隨中共作惡!全方位朝著推翻暴政的目標走去。

 

2022年6月4日張菁在紐約法拉盛六.四大屠殺33週年集會上的發言。

 

在聖經《馬可福音第四章》中有一段話大意是: 撒種的時候,有的種子落在路旁,小鳥飛來就吃掉;有的落在石地上,被太陽曬乾;有的落在荊棘裡被雜草遮住,都結不出果實來。但總會有落在好土裡的,一旦結出果實,就有三十倍、六十的、一百倍的成果出來。是的,我們不期望每一次努力和付出都會成功,也不企望自己能親眼看見最後的果實,但我們不斷撒種,不計成敗,終有一天會有一百倍的果實纍纍。

 

今天我特意穿了這件我珍藏了36年的T-shirt。它是1996年香港非政黨組織《前線》成立時印製,《前線》由香港媒體人劉慧卿等人創辦。香港回歸後,該組織成員看到,沒有民主制度的保障,就沒有人權可言,於是紛紛投入民主政黨的陣營。目前,這批民主派中堅人士中,有的被迫逃亡海外,有的因抵觸了《國安法》而在獄中等候審判或正在服刑。今天穿上這件T-shirt來參加集會, 一是記住我自己曾走過的路,二是向獄中的香港民主派同仁表達敬意!我們可能看不到中國民主的成果,但我們該打的仗打了、該走的路走了,相信朋友們將會坦坦然然的出獄,我也有信心迎來堂堂正正的回到香港、回到中國的那一天!

 

現在,我節錄選讀幾段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先生的獄中六四家書,以作為我發言的結束語。·

 

今年已是第二年在(獄中)「悼念六四」。回想自89民運以來,每年到春夏之交,我都忙得喘不過氣。支聯會的六四紀念活動,由每年的中秋燈火行動開始,然後就是個多月的街站簽(署)弔唁冊活動,包括六四民主長跑、放風箏、洗刷國殤之柱、立法會六四辯論,以及最重要的「愛國民主大遊行」和「六四燭光集會」。

 

我就是這樣過了31年,直到去年4 月16日被捕入獄。32週年的六四集會被禁時,我只有在獄中悼念。今年(33週年)在獄中無法組織任何悼念六四的工作,我也只能在這春夏之交,回憶和回望過去的支援運動。今年我給自己「悼念六四」的主題是「毋忘初心,銘記真相,堅持理想。」

 

我會如去年一樣,(獄中)禁食一天,到晚上八時,點起悼念的火柴光,從亮光中回憶多年來在維園的萬千燭光,唱《五月的陽光》,宣讀早期的六四燭光集會悼詞和宣言,讓自己從中回到愛人民愛民主的愛國初心,使自己有堅持下去的力量。

 

我感到最遺憾的是天安門母親們,隨著時光消逝,他們部份已離開人世,未能看見自己至親沉寃昭雪。我想告訴天安門母親們,在人民心中,在全世界愛民主自由的人民心中,都會銘記民主先烈們為民主自由的犧牲,承傳他們的遺志。

 

至今我完結了五宗控罪審訊,準備面對第六宗控罪,該控罪控告支聯會、我、何俊仁和鄒幸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我以毋忘初心面對控罪,愛人民愛民主,何罪之有?我會堅持爭取民主無罪,反對以言入罪的政治檢控。

 

早前傳媒報導了我和何俊仁在獄中染疫,我的病徵很輕微,亦沒有什麼後遺症,只是要忍受兩星期在監獄醫院監倉內的隔離,每天除洗澡外,就被鎖在倉內,覺得頗難受,但總算熬過了。

 

我感到最適切自己在牆內(獄中)心境的集會歌曲是《五月的陽光》,它沒有《自由花》的激昂,但就有毋忘初心的深刻感情。在此節錄與你分享:

 

現在我彷似在等待   / 等等那一天來 /莫道你心痛不可耐 /我心更哀

若問我想找的所在 /找找我的將來/ 為著我心中的希望/生命已擲門外

看著這如病染的祖國 / 誰亦要奮起叫嚷/放下眼前原屬我的一切/五月的陽光在照耀。

 

(李卓人先生最後寄語香港人:)

人類歷史並非是正義要戰勝邪惡,而是邪惡一方一直企圖消滅人類仁愛的微細種子,到今天,人性仁慈的一面未被泯滅,邪惡是永遠不會戰勝(它的)。

就讓我們繼續在一起,堅持人類仁愛正義的力量。

 

共勉之:李卓人

 

以上是李卓人先生2022年6.4前的獄中家書。另外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何俊仁也於六四當天,在獄中禁食一天,以紀念天安門大屠殺死難者。

 

集會結束後的遊行。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