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李翘楚关押近两年后 被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643 0
标签:

综合报道                                       2022-4-19

 

维权人士李翘楚被拘押两年多后,近日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她进行起诉。 2022年2月28日,李翘楚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已由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起诉到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由李殿基法官负责该案件的审理。就李翘楚的身心健康状况,翘楚母亲已经10次向临沂市检察院提出了取保候审申请,均以“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害性”被拒绝。
2022年3月23日,翘楚母亲发信给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李殿基法官,讲述了翘楚成长经历,在北京被监视居住4个月,在临沂看守所被羁押近14个月的病情和就医情况,以及部分执法人的违法言行给翘楚家人带来的身心伤害。翘楚母亲期待法官能实事求是、秉公执法,彰显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翘楚母亲在信中表示,李翘楚生性善良,善解人意,三四岁时,看到街边乞讨的人,都会问父母要些零钱送过去,再大一些自己有了零用钱就会买些吃的放在他们身边,从来不会无所作为地走过。小学时和贫困学校的孩子结对子,经常书信往来,互相勉励,中学时去松堂关怀医院做志愿者。上大学后致力于更多的公益活动,意为社会中的弱者提供更多的帮助:在中华骨髓库报名成为志愿者;去打工子弟学校支教;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去儿童福利院做志愿者;到农民工群体做调研。
据维权网3月18报道,李翘楚的代理律师近日收到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2月28日提交至中级人民法院的起诉书。
起诉书列出李翘楚数条“罪证”:与许志永系恋人关系,为许搭建个人博客,宣扬颠覆国家政权思想,并以此认定李翘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其行为应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李翘楚生于1991年,北京市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本科,之后赴英国约克大学留学,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回国后她在清华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从事研究助理工作,长期参与、关注和研究中国劳工、女权及民间维权等议题,研究领域涉及劳工视角的养老保险等政策问题。
李翘楚曾参与为“低端人口”,被强拆和被驱赶的外来农民工的维权行动;曾介入996、MeToo等民间运动,声援良心犯及其家属。
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后,李翘楚参与志愿活动,向环卫工人发放口罩,协助疫区孕妇自助互助,关注疫区(包括方舱医院)缺乏预防性别暴力措施等问题,引起北京当局不满,遭每日跟踪监视等侵权骚扰。
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因发布劝习近平让位的公开信在广州被警方抓捕的次日,李翘楚在北京被捕,在失踪多日后,她被以涉嫌“煽动颠覆政权罪”指定地点监视居住,4个月后获释。
李翘楚获释后在推特上发布自己被囚4个月的亲身经历,并声援其他被捕人士,揭露关押许志永的看守所伙食极差、对许志永施酷刑,及丁家喜律师被“无名关押”(看守所计算机系统中找不到姓名)等问题。
2021年2月6日她被北京市警方约谈,随后被移交至山东省临沂市警方,被以涉嫌 “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
2021年3月15日,李翘楚被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以同罪名正式批捕。
李翘楚现被羁押在山东省临沂市看守所。 2021年8月27日,她的代理律师与她会见后表示,李翘楚“在狱中出现幻听,需要长期服药,但不后悔发声”。家人多次为她申请取保候审,均被当局拒绝。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