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力挺中國「瑞士科學家」找到了 源頭: 四川科技及國企員工

3778 0
标签:

轉載自台灣中央廣播電台                       2021-12-02

 

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今年七月突然有一瑞士科學家「Wilson Edwards」透過臉書和Twitter帳號指控美國干預新冠溯源調查且被中國官媒大量轉發,但馬上遭瑞士政府證實沒有這號人物。如今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表示,經過調查發現,這個帳號與一間四川科技公司以及一些中國國企員工有關。

 

今年七月間,社群平台上突然出現一位自稱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 (Wilson Edwards) 的帳戶在Facebook和Twitter上發表聲明稱,美國向正在研究Covid-19起源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科學家施加壓力,試圖將病毒起源歸咎於中國。這則訊息獲得中國官媒大量轉發與引用,但瑞士政府在8月公開表示沒有任何這位科學家的紀錄,瑞士駐北京大使館也指出,該帳戶在第一次貼文前兩週開設,而且只有三個朋友,還在推特上向該名科學家喊話:「如果你存在,我們想見見你!」

 

對此一神秘科學家,《BBC》報導,雖然中國官媒在引用這個神秘瑞士科學家推文後,已經陸續把相關貼文都刪除,但臉書母公司Meta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一個與中國有關聯的假訊息使用了數百個社群媒體假帳號,來宣傳一項沒有根據的說法。

 

神秘帳號目標群是美、英與華文地區中文觀眾

 

報導指出,這些賬戶宣傳了一位名叫「Wilson Edwards」的假瑞士科學家的說法,聲稱美國正在干預尋找Covid-19起源。Meta報告還指出,這個社群媒體活動「基本上沒有成功」,這些帳號目標是美國和英國的英語觀眾以及台灣、香港和西藏的中文觀眾。

 

Meta並未直接將此一假訊息的傳播歸咎於中國政府,僅表示這個帳號與其他傳播者存在與中國個人的聯繫,包括四川無聲信息技術公司的員工以及世界各地的中國國有基礎設施公司有關的個人,經審查這些帳戶後,已經刪除了524個Facebook帳號、20 個頁面、四個群組和86個 Instagram 帳戶。

 

Meta 說,該角色的原始貼文最初是由虛假的Facebook帳戶分享和點讚,後來由真實用戶轉發,其中大部分屬於20多個國家的中國國有基礎設施公司的員工。Meta還表示,該行動使用虛擬個人網路(VPN)基礎設施來隱藏其來源,並賦予這位神秘科學家更全面的個性。它還說他的個人資料照片似乎也是使用機器學習功能生成的。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