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香港通過電影檢查條例  跑步進入中國禁片之列

6780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21-10-27

 

2021年10月27日香港立法會審議投票三讀,在45分鐘時間、5名議員發言下,快速通過了電影檢查條例,以授權政務司長、對即將上映和已經上映的電影進行審查,如國內容有不利於國家安全者,政府有權收回許可能要求停止發售;香港立法會舉行延任一年的最後一次大會,號稱世界六大電影基地位之一、曾引導亞洲電影事業新潮流的香港,自此進入與中國大陸同樣審查嚴厲的國安禁片年代。

 

港府提出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其主要內容有,要求電檢處檢查員未來須考慮影片上映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港府政務司司長如認為影片不利國安,可撤銷核准或豁免上映的證明書;督察可在沒有法庭手令授權的情況下進入和搜查任何地方,並可要求核准或豁免證明書持有人提供上映的日期、時間和地點,以避免有人利用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程式隱藏違法放映影片。如未獲豁免或核准的影片,修訂亦提高最高刑罰至監禁3年、罰款100萬港元。在延任一年的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集體退出,目前只剩下42人,不過,在立法議員並不完整的情況下,立法會一年通過了約40項法案和超過3,200億港元的撥款案。

 

但是什麼樣的電影、哪些內容和如何認定,香港政府至今都沒有對外清楚說明。據報導,部份議員曾在二讀期間提出質疑,認為如按照「廣義」認定標準,由劉德華、梁朝偉主演的《無間道》,內容多有抨擊港警的片段,是否會被視為侮辱警察被要求下架停播,目前官方對此並未給予回應。

 

有學者則警告,此種存在灰色解釋地帶的法規,一旦實施後、勢必會給香港電影界帶來寒蟬效應,導演、製作人、編劇為避免踩紅線,不但會更加保守,許多針砭時事的議題也不再有人敢碰。

 

有人點名批判港產電影《十年》等,販賣恐中、煽動港獨,有潛藏在電影中的危害國家安全意識不容忽視;有說香港電影明顯醜化香港,煽動年輕人對未來的絕望和恐懼,繼而在2019年做出非理性和違法暴力行爲,破壞社會和平,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