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被永久封號 前總統川普告推特要求恢復使用權

7308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1-10-03

 

川普在總統任期內被推特(Twitter)永久性封号,對中國人來說,簡直是犯上作亂,死罪無赦!但是,在美國,堂堂一大國總統,社交網站的發言賬號竟然被永久性封號大半年後,只能乖乖守法,向法院提起控告,要求法院下令重啟他的推特賬號。聽起來像笑話,但這是正在發生的事情。這也是美國最偉大之處,官大權重也可以被一個社交平台修理。總統不敢找推特喝茶、不敢去查稅、更不敢關閉推特,

 

自今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後,知名社交平台推特宣布「永久」封鎖前總統川普帳號,指他的兩條推文違反公司政策,並有「進一步煽動暴力」的危險;為此,川普於美東時間1日晚間向聯邦法院提交文件,請求法院下令推特恢復其帳號使用權限。

 

川普在提交與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原告請求法院發布預防性禁制令,要求被告推特公司及其他與推特公司施行相同政策之公司,恢復原告對帳號的訪問權限。」

 

川普指出,推特以「永久禁止」他在該公司社群上發言的舉動,實質上構成對其言論的審查,侵犯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論自由權;他說:「一個民間公司能對美國政壇人士的發言進行前所未有的審查,對於美國民主的戕害不可謂不深。」

 

事實上,這並非川普首次起訴社群媒體;7月時川普就曾起訴谷歌、臉書等社群媒體執行長,指控他們在自家社群平台上打壓他的保守派觀點,並以禁言等相關措施,侵犯言論自由;雖然川普仍有其他管道能發表政治言論,但失去主流社群平台,仍使其博取關注的能力大幅減弱。

 

法界人士則指出,川普勝訴的機率很小,蓋憲法第一修正案旨在限制政府權力,而非私營企業的內規;涉及「政府」行政行為是否侵害人民言論自由,才是行政庭據以審查的標的,川普依民事訴訟程序向私人企業為公法上之請求,難有成立空間。

 

川普與推特官方目前對此事均未發表評論,但推特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曾在7月時表示對川普永久禁言的擔憂,因為一方面會破壞公共對話,並為「企業涉政」立下不良典範;但同時從公共安全的角度出發,又不得不為之;多爾西說:「網路上言論確實會造成現實世界的損害,因此我們還是要推動並執行相關政策。」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