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评“中国留学生因签证被拒状告美国政府”的无耻与愚昧

1030 0
标签:

网上转载 作者不詳           2021-07-18

 

最近,有关中国留学生因赴美签证被拒状告美国政府一事在网上闹得纷纷扬扬。站在个人角度上,我同情每一个签证被拒绝的学生和家庭,因为这条路我自己走过,知道其中的艰辛。从准备考试到申请学校,中间花费的心血时间很多,如果最后签证被拒就都付诸东流了,失望,焦虑,甚至愤怒,我觉得都很正常。如果签证被拒的留学生呼吁美国和中国政府关心此事,我会支持。如果郑中国政府确实关心这些留学生,抱着诚意就此事跟美国谈判协商,我也会为中国人搞到欣慰。但是,因为签证被拒状告美国政府,我认为这很可笑,无耻又愚昧,这些人的表现反而认为美国政府限制他们莱美是正确的。

 

说这种行为可笑,是因为,我不知道,做为一个中国公民,你起诉美国政府依据的法律是什么。如果依据中国法律,美国政府应该遵循中国法律吗?依据美国法律,你受美国法律保护和约束吗?依据国际法?抱歉,不要说没有这样的国际法,就是有,中国承认国际法吗?

 

说这种行为无耻的第一个原因,是透过这种行为表现出来的没有良知。美国开放留学政策,接受大量中国留学生,客观上是一种善意,这是邓小平当初访美对于美国帮助中国的请求之一,但是这并非是美国有义务接受中国留学生。申请来美留学,是一种自愿行为,每个人都知道其中的风险。你有申请签证的权力,美国政府有拒绝的权力,怎么拒绝签证就侵犯了你的权力?如果说,你签证被拒状告美国政府,如果你来美国以后,拿不到绿卡要不要告美国政府?如果你拿到绿卡,找不到工作,要不要告美国政府?

 

作为中国公民,代表你权力的是中国政府,而不是美国政府,不对吗?你有问题,为什么不去向中国政府抗议,要求中国政府保护留学生的权力?你知道动用法力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那么当中国的民工受到欺压的时候,怎么不会为他们呼吁?当中国政府镇压香港民主运动的时候,你怎么不提基本法和国际法?

 

说穿了,你敢状告美国政府,依仗的不是正义,不是良知,是觉得自由民主国家软弱,你可以这样做,而不用担心受到报复,是不是?这是我认为这种行为无耻的第二个原因,就是为了个人利益践踏社会公德,怕破坏民主社会的价值。在去年美国国务院提交国会的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中,谈到来自中国的威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对于美国的文化侵蚀和对于美国社会传统价值的破坏。记得有一次,有位老先生打电话到电视台节目,种种攻击美国社会,歌颂中国。有人问他,美国不好,中国好,你为什么不回去?他说,你这样说就没意思了。为什么就没意思了?其实这样的人并不少见,甚至有人公然无耻地说,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其实,说穿了,就是在欺骗别人,也是在利用民主社会赋予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来破坏民主社会的价值观。这种行为·,跟开着奔驰领救济,开办月子中心欺骗政府一样的性质。社会福利是文明社会的一中公德,这些福利来自于公民的奉献,而非天上掉下来的,如果恶意滥用,就会导致没有人在愿意给予。中国社会为什么道德沦丧,老人到在街上无人敢扶起?就是因为太多i的人利用别人的善心欺诈。民主社会的言论自由,法律,其基石也是公民的良知和悉心维护。对于滥用美国民主破坏美国社会价值的人与行为,无论你是不是中国人,我支持美国政府拒之门外。

 

中国不是一个民主社会,也不是一个法治社会,中国政府对于民间的维权行为一直采取高压政策,维权行为不仅不被允许,参与的人还会受到镇压。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支持和炒作留学生签证被拒状告美国政府?很简单,转嫁专家社会矛盾,同时趁机施压美国政府。中国政府并不在意这些留学生的权益,但是,面对目前中国面临的就业难问题,炒作这样事情,似乎这些问题的责任就在于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而不是政府的无能和责任了。说穿了,这件事情本质就是中国政府幕后操纵,小粉红借机炒作的一场闹剧。留学生签证被拒,是新闻吗?每年不是都有大量申请莱美证被拒?只有中国留学被拒吗?其他国家没有?

 

说这种行为愚昧原因很简单,无论这场官司结果如何,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是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会变得更容易还是更难?决定美国发放多少中国留学生签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美国的需求,一个是对于中国留学生的评价,这跟个人没有关系。那么,美国对于高科技人才的需求减少了吗?没有,而且会持续增加。那么,美国为什么减少中国留学生来美签证数量?很简单,原因就在中国留学生自己,就是美国对于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好感下降,而这会牵涉到任何一个人。下降的原因,既有对于中美关系的重新评估,也有针对留学生本身的问题。早期的中国留学生给予美国人的整体印象是踏实,能吃苦。现在中国留学生给人的印象是虚假和不可信任。你可以说,学生不是间谍,但是你能否认很多间谍是学生吗?很多人也许觉得,反正我也不是间谍,我是无辜的。不,问题没有那么简单。比如说,中国留学生,无论是个人,还是留学生团体,对此事的态度是什么?为中国政府为自己辩解是不是?为什么没有人敢站出来公开谴责这种行为,要求学生团体自律?这难道不是你为了保护自己权益最应该采取的行动吗?在美国社会,公民团体,比如说,律师协会,医生协会,各行各业,都非常注重自己的信誉,违规的个人会受到行业自律的约束和处罚,甚至被吊销执照。中国留学生要改变别人对于自己的整体印象,就应该加强自律,让社会看到你在为维护美国的社会价值而努力,而不是反美。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川普的10043撤销了,美国就没有办法拒绝签证了?我说你也太天真了。这个权力掌握在美国政府手里,不是你说了算,也不是中国政府说了算,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

 

中国人,中国政府,都太不了解美国文化了。一方面,美国人善良,很诚实,热心,所有在美国生活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但是,这并非表示美国人愚蠢,美国人软弱可欺。你从美国人的拥枪文化,就应该知道美国人的另一面,就是对于捍卫自己价值和权力的决心,当被触犯到美国核心利益的时候,美国人会非常坚决,不惜使用武力,而且毫不手软。不是说,中国就要因此怕美国,但是如果觉得因为中国蛮横美国就会退缩,会怕了中国,我不知道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有什么好处。特别是,就学生签证问题,是你求着别人,不是别人求着你,不是吗?

 

不管你能不能来美国留学,你的前途只有对你来说才重要。美国政府不会在乎,中国政府也不会在乎。有那时间折腾,不如赶紧自己想办法。跟着别人起哄对你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