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開放三胎 不等於結束人口控制

1762 0
标签:

中國婦權陳曉                                                             2021-06-07

 

5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主要內容就是緩解中國日益嚴峻的老齡化問題,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

 

三胎政策甫一出台,中國國內網站新浪微博上就罵聲一片,官方微博乾脆將這條新聞評論關閉了。網民主要的呼聲是“生不起”,中國社會的內捲化極度嚴重,房價畸高,年輕人看不到奮鬥的希望,開始盛行“躺平主義”,拒絕結婚、拒絕買房、拒絕生孩子。

 

40年計劃生育思想洗腦的慣性不會輕易改變,90後00後年輕人的婚育觀也和70後80後完全不同了。 CEIC數據庫顯示, “全面二孩”開始推行三年後,新增總人口卻呈現急速下跌趨勢,實施效果都大大低於預期。開放三胎帶來的效果恐怕還不及二胎政策推出後的效果好。

 

開放三胎從某種意義上而言,標誌著實行了四十年的強制性減少人口增長為目標的計劃生育政策結束,也許意味著強制性增加人口為目標的新一輪計劃生育政策的開始。總而言之,在中國,生還是不生,生多還是生少,都不是可以由個人自主決定的事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