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張展獄中獲頒「林昭自由獎」

16390 0
标签:

中國婦權報導                                                                 2021-05-17

 

總部設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 14)日宣布2020年度「林昭自由獎」授予律師、公民記者張展。張展是中國首位因調查武漢疫情遭當局判刑的公民記者。

 

上圖為張展入獄前照片。圖片取自網絡。

 

2020年2月初,張展前往當時是新冠肺炎疫情「震中」的武漢,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多段影片以及大篇幅文字,記錄醫院等現場情況的同時,多次批評大陸官方的抗疫舉措。武漢疫情於2020年3月後逐漸得到緩解時,張展仍在街頭採訪居民對封閉式管理的看法。

 

2020年5月,張展據報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捕。 2020年12月28日,張展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被判尋釁滋事罪成,獲刑4年。 2020年12月底出庭的時候,張展坐在輪椅上,身體虛弱,但不肯妥協。她在審判期間很少說話,拒絕回答法官要求她確認身份的問題。

 

對華援助協會網站514日發布的新聞稿提及:“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世人視病毒唯恐避之不及,張展卻逆向而行,隻身犯難,奔赴病毒爆發中心地區武漢市,甚至武漢病毒研究所周邊,拍攝當時自己所看見的真實狀況,向世界展示中國武漢新冠病毒爆發初期的真實圖景,並因此而被中共當局抓捕審判,遭受4年重刑。”

 

該協會稱,張展「向世界展示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實圖景』」,其精神「令全世界感動」,同時就事件批評中國。「林昭自由獎」每年評選一人,頒發證書和獎金人民幣2.5萬元;如果本人無法親自領獎,該獎項將給予其家人。前一年的「林昭自由獎」得主是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

 

張展出生於198392日,陝西咸陽人,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是金融學碩士,2010年在上海從事律師工作,但後來因為參與維權活動,被註銷律師執業證。此前,她因聲援香港反修例運動而遭到拘捕。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