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8.18維園案9被告罪成 黎智英、梁國雄還柙

12500 0
标签:

蘋果日報         撰文 : 邢穎琦

 

九名民主派人士被控去年8.18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全部罪名成立, 李柱銘、吳靄儀等5人續准保釋。黎智英、梁國雄仍須還柙。

 

三名被告李卓人、何秀蘭及梁耀忠昨早在工黨及職工盟等團體陪同下進入法院,其間高叫口號。李卓人開庭前指,3月20日的審訊令人重溫8.18集會的歷史意義,當日不只逼爆維園,更是逼爆全港島,令世界見到港人繼續堅持五大訴求。而警方由2019年6月起多次見到過百萬港人的遊行集會,8.18後「驚咗」,開始禁制港人遊行集會權利。

 

李卓人表示,遺憾他們行使憲法給予的遊行權利,卻被判罪名成立,認為檢控是打壓,承諾會與香港人同行,直至重現應有權利及民主自由為止。另一被告何秀蘭亦對裁決深表失望,斥香港體制崩壞,但認為社會發展源自「有人夠儍、夠膽有夢想」,希望港人有勇氣有夢想繼續爭取自由,將香港社會推向民主化,維護自由法治。

 

 

三名被告李卓人、何秀蘭及梁耀忠昨早在工黨及職工盟等團體陪同下進入法院,其間高叫口號。李卓人開庭前指,20日的審訊令人重溫8.18集會的歷史意義,當日不只逼爆維園,更是逼爆全港島,令世界見到港人繼續堅持五大訴求。而警方由2019年6月起多次見到過百萬港人的遊行集會,8.18後「驚咗」,開始禁制港人遊行集會權利。

 

李卓人及何秀蘭昨離庭時高舉五一手勢,希望港人繼續爭取民主自由。謝榮耀攝

 

7名受審罪成被告的案件押後至4月16日判刑及求情。控方反對被告保釋,法官胡雅文聽畢控辯陳詞後,批准被告保釋候判,但增加不准離開香港,以及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包括BNO的條件,強調批准保釋不代表撇除監禁式刑罰。另外兩名被告梁國雄及黎智英則已在還柙中。

 

李卓人寄語港人相信自己。李卓人指港人在民主自由倒退的艱苦情況下,前路未明,寄語港人一定要相信自己,「終有一日我哋會成功,喺呢日未嚟到前,我哋燃點燭光,在黑暗隧道大家一齊睇到同行,相信我哋最後會得到勝利」。

 

梁國雄的太太陳寶瑩在判決前引述丈夫透過朋友於獄中傳出訊息,批評中共扼殺港人一向用以表達意見的「武器」—投票及大型公眾集會,其中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是否仍在,將視乎判決結果有否破壞《基本法》容許的集會權利。

 

至宣判罪成,除了黎智英、梁國雄及區諾軒因另涉國安法案件需還柙外,其他六名被告獲准保釋等候判刑。李卓人離開法庭時表示,遺憾他們行使憲法給予的遊行權利卻被判罪成,認為檢控是打壓,斥警方禁制遊行屬違憲,重申當日是和平非暴力的遊行。他並向香港人致敬,承諾會與香港人同行,直至重現應有權利及民主自由為止。

 

區諾軒及梁耀忠在開審前認罪,法庭今天處理二人求情,同樣押後至4月16日判刑。梁耀忠獲准繼續保釋,需附加不准離港的條件;區諾軒則因大聲公襲警案正在服刑中。

 

法官胡雅文今日頒下長達89頁,共316段的判詞,認為被告的確有於案發當日,由維多利亞公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從隊頭由多人手持、印上口號的橫額可見,該遊行是有共同目的,而非必須的疏散人群計劃。

 

判詞解釋,沒有證據顯示維園人滿情況有即將發生的危險(imminent hazard);遊行由各被告帶領並有數千人跟隨,沿途呼喊有共同目的口號,指遊行毋須警方批准,而不是指示人群如何離開,加上各被告到達遮打道後將橫額放在地上,種種跡象均顯示此為遊行而非疏散計劃。

 

至於被告是否「明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判詞指出全部被告均為民主派人士,其中三人本身更是富經驗的律師(legally trained and very experienced lawyers),必然熟悉《公安條例》,而警方反對民陣遊行的決定亦被廣泛報道,故法庭相信全部被告均清楚知悉遊行未經批准。

 

同被判罪成的何俊仁則直言對後果有心理準備,故心情「無咩特別」,但對判決失望,至於會否上訴要待團隊再研究。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到聽旁聽。 謝榮耀攝

 

就是否「組織」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判詞提到指示遊行路線者即為組織遊行(the person who organises the route is the person who organises the procession);法庭有理由相信被告均同意在隊伍前方帶領及指示路線,即或不是全部人均有發言或指揮,但他們既是一同行動,就全部同樣需要負責(”they acted together; all are equally culpable)。

 

辯方田曾批評警方行動出錯,以致各被告以「流水式」集會疏散人群。胡官在判詞指出不同意警方是「視而不見(turned a blind eye)」,相信警方是刻意作出特定行動策略,以減低發生暴力衝突的風險。

 

反送中運動期間,林鄭政府不但漠視港人訴求,更縱容警暴,民陣擬2019年8月18日發起遊行,惟遭警方反對,只准民陣舉辦維園集會,當時參與集會人數逾170萬。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