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隱瞞中國任命及收入 麻省理工教授控多項罪

6176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1-01-14

 

麻省理工學院MIT機械工程系首位華人主任、美國工程院院士教授陳剛1月14日被捕後,被控罪名是未向美國能源部隱瞞來自中國多個實體的合同、任命和獎勵;陳剛還被刑事指控電匯詐騙、未能提交外國銀行帳戶報告,以及在納稅申報中作虛假陳述。陳剛將於14日下午初次出庭。

 

據檢方資料,陳剛是出生於中國的歸化美國公民,現擔任MIT Pappalardo 微米/納米工程實驗室主任和固態太陽能熱能轉換中心主任。

麻省理工学院機械工程系教授陳剛。(網络圖片)

 

檢方資料稱,約從2013年起,陳剛在MIT的研究得到了美國各聯邦機構頒發的1900多萬元資助。至少從2017年至2019年,陳剛疑似在中國和中國實體擔任幾個顧問角色,在其申請並獲得美國能源部資助其MIT部分研究中,沒有按照要求披露。陳剛還疑似在2018年報稅表中沒有披露在中國維持了一個超過1萬美元的銀行帳戶。

 

聯邦檢察官萊林(Andrew E. Lelling)在新聞發布會上稱,這並不是其辦公室針對著名研究人員隱瞞中國關係的第一起案件。他說,「與外國研究人員合作並不違法。撒謊是違法的。我們並不是專找中國公民或華裔來起訴。我們找的是行為,而不是種族。」

 

據檢方,電匯詐騙指控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3年監禁釋放和最高25萬元罰款;虛假陳述指控最高可判5年監禁、3年監禁釋放和25萬元罰款。未提交外國帳戶指控最高可判5年監禁、3年監禁釋放和25萬元罰款。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