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北方民大教女德 學生不滿「男尊女卑」網上激辯

3581 0
标签:

網絡轉載                                                  2020年10月11日

 

近日,中國北方民族大學通識課「中國傳統文化」,連續三節課向學生宣講「女德」,課程有「男尊女卑」、「男女有別」、「婦行」、「成也女子,敗也女子」等內容,引發網民熱議。不過,校方表示已成立調查小組,將會依規處理,並對課程內容進行糾正。

 

北方民族大學通識課「中國傳統文化」,連續三節課向學生宣講「女德」。网友爆料的课程PPT截图。(来源微博)

 

澎湃新闻報導,爆料網民在微博發出「中國傳統文化」課堂照片的教學PPT截圖後,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表示,該老師所表達的女性觀點過於愚昧且極端,不適合在大學課堂上教授給學生。也有網民認為,無法從幾張PPT截圖就對老師的整個授課內容下判斷。報導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是北方民族大學開設的通識教育課程,全校學生均可選修。校方微信公眾號的課程介紹表示,女德教育中的孝順長輩、尊重丈夫、善教子女、勤儉持家、溫柔謙和等優良品德,是能夠挽救世道人心的靈丹妙藥。

 

教授「中國傳統文化」課程的任姓女老師,是該校管理學院專任教師,教授會計學、財務管理學等學科,她曾在自己發表的「我愛傳統文化——愛心的培養」論文中稱,「學習傳統文化男性國民一定要重視擇妻,妻子的良莠關乎子孫後代的丕泰」,並表示有意在大三開設公選課「女性修身學」,和女大學生探討對婚姻的認識和家庭責任意識。

 

「我上過這門課,這個老師對女性的觀點我無法認同。」一名自稱是該校學生的網民稱,任姓老師在課堂上提過「擇妻」說,她無法認同這個觀點,因為一個人的好壞全都歸結到妻子身上,「太極端、片面了」。另一名學生說,老師曾舉例夫妻吵架時,岳父岳母要對女婿特別好,女婿才不會把火發到女兒身上;但她認為,夫妻吵架,難道不應從雙方自身找問題去解決嗎?

 

有學生稱,任姓老師對學生富有責任心,但教學內容上往往偏激,有時同學會在課堂上和她「懟」起來。但也有修過此課的畢業生說,老師講過這些,「但並沒有強迫學生一定要遵循或者照做」。

 

北方民族大學官方微博9日發布情況說明稱,校方已就此事成立調查小組,將根據調查結果,依規嚴肅處理。任姓老師則尚未回應。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