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法官暫停“微信禁令” 中共背景華人律師勝首戰

785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20年 9月27日

 

美國加州聯邦法院法官9月20日,即在美國政府的微信禁令生效前數小時做出了裁決,阻止了該禁令的生效,法官指,商務部未能提出證據對微信禁令能否有效保護國家安全。針對微信禁令發起訴訟的”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在取得階段性勝利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會上訴,也可能收窄禁令範圍或頒布新禁令,而該聯合會將通過應訴等方式做出回應。

法官Laurel Beeler的判決認為,美國司法部能夠提供的WeChat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證據明顯不足,且細則從頒佈到生效只有兩天時間,會給美國用戶造成重大傷害,因此,法官裁定,雖然某些法理上和事實上的細節問題尚未審清,但在法院最終判定實施細則是否違憲之前,實施細則不得實施,原告方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 WeChat Users Alliance)勝訴。

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是美國微信用戶(由多位華人律師發起和代表)針對特朗普2020年8月6日頒布封禁微信的行政命令而創建的一個非盈利機構。其主打律師朱可亮被網友起底畢業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背景,也在中國擁有直接屬於政府的律師事務所背景。

根據商務部的禁令,從2020年9月20日起將禁止在美國境內與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有關的現金轉賬,並且將禁止該應用從供應商那裡獲得技術服務,此外還將禁止下載該應用。但是用戶不會因個人和企業通訊而受到懲罰。商務部還要求蘋果公司和谷歌在美東時間9月20日晚上11:59之前將微信(WeChat)從其美國應用商店中下架,同時在美國禁止通過微信進行轉賬或付款等交易。

微信用戶聯盟在周五的法庭文件中辯稱,商務部對禁止使用的解釋並沒有解決其提出的問題。該組織說:“商務部頒布的指令正好起了相反的作用:禁令的範圍仍然不明確,缺少限定詞和警告,因此用戶會相應擔心他們的行為將被禁止。”

川普政府表示,這項禁令是出於國家安全擔憂,即中國政府通過該應用程序訪問數據的能力。在周五法庭文件中,代表美國政府的律師引用了周四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國對微信和其他應用程序的計畫甚至比特朗普認為的“還要險惡”。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