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緬甸新娘」和她的未成年女兒們

1492 0
标签:

作者:香港小母牛

 

五年前,她帶著當時兩歲的根玉和八個月大的根嬌,嫁給在中緬邊境打工的楊仕富。中國大陸男女比例失衡,農村男性娶妻更難,鄰近緬甸的雲南省施甸縣因而出現「緬甸新娘」的現象,根玉媽媽便是一位「緬甸新娘」。

 

婚後,一家四口靠種玉米和養豬維生,可惜收入長期不穩定,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去年,她受不了窮困,撇下女兒一走了之,至今音訊杳然。作為繼父的楊仕富也想過送走小姊妹,但幾番掙扎,實在不忍心,便決心扛起這擔子。當時唯一可行的就是自己到外面打工,將兩姊妹交兄長照顧。過去這四個月楊只回過家一次,只逗留了四天……。

 

七歲的楊根玉都會拖著五歲的妹妹根嬌,摸黑走在泥濘的山路上,從伯父家回到自己家。

 

楊仕富外出打工時,伯父一家便照顧根玉姊妹的日常生活.jpg

 

每天晚飯後,七歲的楊根玉都會拖著五歲的妹妹根嬌,摸黑走在泥濘的山路上,從伯父家回到自己家。路途雖短,但總教根玉感到不安,她走得飛快,彷彿走慢點便會被黑暗吞噬。回到破舊狹小的家,迎接她們的仍是一片漆黑,根玉會第一時間亮起屋內唯一的燈泡,再燙一壺熱水幫妹妹洗腳*,然後兩姊妹便依偎到床上,睡到天明。日復一日,她們期盼著的,是繼父每半個月打來的一通電話。(*因氣候變化,近幾年雲南十一月的溫度可降至10度以下)

 

根玉和根嬌只是中國農村900萬名16歲以下留守兒童中的其中兩個而已。情況實在令人心酸,問題亟需解決。

 

由於楊仕富負擔不起根玉的學費和其他開支,七歲的根玉從沒上過學。好消息是,香港志願工作者「小母牛」將根玉失學的情況,向雲南施甸縣北部的太平鎮政府反映,經過鎮政府和村委會的協調,根玉現在終於可以上一年級了。開學一個學期了,根玉已完全適應校園生活,不但交到朋友,更因為學習認真被選為班長。根玉形容,小母牛的幫助,就如她走在漆黑路上遇見的亮光,令她感到溫暖和踏實:「非常感謝小母牛,讓我能夠像其他小孩一樣讀書寫字,我希望妹妹有不懂的我都能教她,更希望將來當個老師,幫助有需要的小孩。但我最感恩的,是爸爸很快就能回家跟我們一起生活,我一定會好好幫他打理母牛,讓我們家能過上好日子!」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