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加拿大暫停與香港引渡條約 限制軍品出口

995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繼美國丶英國、澳大利亞之後,加拿大周五宣布針對香港問題的製裁措施,包括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用物品,並考慮推出港人移民計劃。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強調,加拿大支持香港人民。

針對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周五表示對香港局勢非常關注,在研究中國實施香港國安法影響之後,加拿大對出口敏感性產品到香港將採取和中國大陸一樣的管制措施: “即刻生效的措施是,加拿大將不允許向香港出口敏感性軍事用品,也將暫停加拿大香港引渡條約,並更新我們對香港的旅行建議。未來幾天或幾週,會採取包括移民方面的其它新措施。”

特魯多強調,加拿大堅信一國兩制框架,將繼續支持加拿大與香港之間的諸多聯繫,同時挺身支持香港人民。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 Philippe Champagne)也聲明表示:“(中國)這項立法程序是秘密進行的,沒有香港立法與司法機關或人民的參與,並違反了國際義務。這反映中國無視香港《基本法》,以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對香港承諾的高度自治。香港作為全球樞紐角色就是建立在有關基礎之上,沒有此基礎,加拿大被迫重新評估現有對香港的政策。”

加拿大卑詩省史維會會長列國遠聽到渥太華終於有了行動感到欣慰,她說,港版國安法適用於全世界所有人,當然不可能再遵循加拿大和香港曾簽訂的引渡法: “這樣就不會用這個引渡條約,說什麼在加拿大犯了這個法也要引渡到香港。不要輸出武器到香港也是對的,這和加拿大國家安全有關。”

港加聯前主席李樹德期待渥太華盡快仿效英國和澳大利亞,提供香港政治抗爭者難民庇護,或讓有意願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能有更快速順利的途徑。他和許多加拿大香港組織不斷呼籲渥太華,啟動《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國和香港官員: “無論是在中國或香港違反人權的官員都應該被懲罰,因為他們明顯違背了聯合國人權公約,要有實質制裁才是有效的嚇阻方法。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時,就以此法制裁了其官員。”

列國遠和李樹德等二十位加拿大學者和專家還發出一份“今日麥可、明日香港”的聲明,呼籲渥太華認清中國祇會利用所謂“法治”的幌子玩弄卑劣的人質外交,是個不可信賴的政權。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